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第十四届勷勤论坛“研精致思,学在旅途” 研学旅行线路设计大赛决赛圆满落幕

2021-11-19 16:14:06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21年10月25日下午,由华南师范大学研究生会主办、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第十四届“勷勤论坛”之“研精致思,学在旅途”研学旅行线路设计大赛在大学城校区文3栋第二演讲厅顺利落下帷幕。

图片13.png

本次比赛十分荣幸地邀请到旅游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刘冬梅老师以及党委副书记张建锋老师出席,研学课程开发导师与顾问刘洁老师、华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客座讲师陈琛老师、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讲师周碧蕾老师、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特聘研究员崔庆明老师担任评委,初赛评审代表潘美杏老师作为嘉宾莅临现场。

图片14.png

大赛伊始,刘冬梅书记为同学们致开场词。首先,刘书记表示旅游管理学院研究生会今年是第二次举办研学旅行线路设计大赛,举办比赛的目的不仅是要研究高深的学问,同时也要提升同学们的各项综合素质;其次,刘书记指出一份优秀的研学设计作品应该满足以下三个要求:

第一,作品要强调思想性。不论是弘扬革命精神,还是保护和传承自然以及历史文化遗产,亦或是促进乡村振兴,参赛选手都要对作品中所蕴含的价值观有清晰的认识和领悟。只有以思想性作为引领,才能够创造出优秀的研学作品。

第二,研学作品要与专业相结合,与终身学习相结合。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真知要与实践相结合,研学产品设计要与学习、生活、实践、甚至整个社会发展结合起来。

第三,研学作品设计要形式多样,关注细节。刘书记指出,要把有意义的事情做得有意思,把有意思的事情做得有意义。同学们通过作品的设计以及展示能够不断提升创新能力,在细节处下功夫,致精微才能致广大。

图片15.png

决赛现场,六支突出重围的队伍分别进行了精彩的研学旅行线路设计展示,“百穗之约,寻迹广州红”带我们游历广州,回顾国共合作的那段历史;“赓续华南教育,回望石坪壮歌”歌颂石坪先生教育救国的理想信念,感受战争年代师生求学、治学的精神;“潮来潮往”以潮汕文化为引领,弘扬传承和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薪梅州”突出展现了梅州独有的华南教育历史资源、红色革命文化资源以及客家文化特色;“奋进新青年,追梦新征程”将华南历史研学与客家建筑文化、乡村振兴导向结合,极具时代意义;“沐浴东陂地理旧荣光,畅想乡村振兴新未来”将地理学科专业知识与研学相结合,讲述东陂的历史变迁。六支队伍的作品都展现了不同的风采,让在座的嘉宾评委们和同学们连连赞叹。

        图片16.png图片17.png

        

        图片18.png图片19.png


        图片20.png图片21.png


        

比赛中场,旅游管理学院肖欣琪以及王岚同学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朗诵伴舞表演《九儿》。

        图片22.png图片23.png


比赛进入尾声,党委副书记张建锋老师对参赛同学们的表现表示认可,并且提出了观看比赛的三点感受:

图片24.png

首先,本次大赛的参赛对象以研究生为主,大家普遍认为研究生更专注理论研究,但是研学旅行线路设计大赛更加侧重实践,选手们要以自己所学知识为基础,促进理论与实践相结合。

其次,研学旅行线路设计大赛应该要有跨学科的组队,不能仅仅运用单一的学科知识,还要学会发挥不同学科的特点和优势,促进学科融合。

最后,参赛选手们在内容设计方面要多方考量,需要在实践中检验,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参赛过程中不断学习,不断提升。

决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梅你不行

二等奖:锋红之研第一小分队、一勷勤愿

三等奖:红研知己、砥砺队、驷马难追

优秀奖:华师滨海火山队、赛诸葛、智慧树、鼎湖青研

图片25.png

参赛选手们的精心准备以及精彩展示的背后是他们对作品的精益求精,也展现了他们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创新实践能力。

比赛带给大家的不仅是一个结果,更重要的是参赛过程中的体验,不论是参赛选手还是观看比赛的同学们,我们都从这次的比赛中有所收获,有所成长。颁奖仪式结束后,所有决赛参赛队伍与学院领导、评委老师以及嘉宾合影留念。

至此,华南师范大学第十四届“勷勤论坛”之“研精致思,学在旅途”研学旅行线路设计大赛圆满结束!

图片28.png



文案:冯婷婷

图片:吴楚怡 万华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