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勷勤论坛“行走的味蕾,葡萄酒旅游初探”之 葡萄酒产业与旅游初探学术讲座

2021-11-19 16:27:11 | 点击: | 收藏本文

1026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于大学城校区行政楼B区203会议室举行了华南师范大学第十四届“勷勤论坛”旅游管理学院分论坛之“行走的味蕾,葡萄酒旅游初探”。本次活动邀请了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客座教授、广州佳宸葡萄酒公司创始人、沐辰教育创始人潘家佳老师为大家讲解葡萄酒产业与葡萄酒旅游,并对葡萄酒文化进行传播

 

主讲嘉宾简介:潘家佳,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客座教授。香港教育大学教育博士,法国里昂第三大学企业管理硕士。沐辰教育创始人,职业教育专家,中国葡萄酒经济学专家,具有十余年葡萄酒行业从业经验,国家一级品酒师。广州佳宸葡萄酒公司创始人,带领团队成功创立欧诗丹尼、大都会、枫丹城堡、百丽庄等业内知名品牌。现为我院旅游管理硕士(MTA)讲授中国餐饮市场分析及中国葡萄酒与葡萄酒旅游市场等相关课程。

图片29.png

讲座伊始,潘家佳老师主要从全球葡萄酒产区概况、中国葡萄酒概况两方面进行了相关介绍。

对于葡萄酒二级衍生行业、葡萄酒生产型企业、国内新兴酒庄和外资投资酒庄等葡萄酒行业知识也做了分享。

图片30.png

接下来,潘家佳老师对葡萄酒旅游进行了分享。潘家佳老师从澳大利亚的CLEAR DOOR,到香格里拉的梅里雪山,全方位的展示了“葡萄酒产区+旅游胜地”的鲜活案例。接,潘家佳老师从葡萄酒旅游推广、葡萄酒旅游基本组件、参观酒庄的流程和酒庄参观路径中的“五觉”、“五感”等方面对葡萄酒旅游进行了多维度的分享。另外,潘家佳老师指出,葡萄酒旅游客群可以分为葡萄酒专业人士、葡萄酒爱好者、美食爱好者和游客四大类,依此顺序,“葡萄酒”的敏感度递减,也代表着可赚取利益的递增。

图片31.png

随后,潘家佳老师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耐心的解答。针对学生提出的“如何提高鉴赏品味能力”问题,潘老师建议学生首先要从日常生活做起,日常细节,其次要注重阅读经典,陶冶自己的艺术情操。对于学生提出的问题“我国葡萄酒庄园庄主对待葡萄酒产业发展旅游态度”潘老师表示由于我国的行政区域划分不同,各个地方政府发展葡萄酒旅游的能力也有所不同,在政府的支持与投入下,企业会在基础设施建设上进行完善,例如完善电路、水路,修缮公路等。

图片32.png

最后,潘家佳老师认为葡萄酒产业与旅游的融合具有深远的发展意义。随着消费结构的不断变化,未来的葡萄酒产业与葡萄酒旅游将会在乡村振兴、防风治沙保护生态环境中凸显出愈发重要的作用。

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了。通过这次讲座,大家深刻地感受到了葡萄酒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的无穷魅力,值得让我们细细欣赏和品味。

图片33.png

本次“行走的味蕾,葡萄酒旅游初探”学术讲座的举办,丰富了学生们的日常生活,提升了自我品味,提高了生活质量。潘家佳老师对葡萄酒产业与旅游的介绍,帮助大家开拓了眼界,陶冶了情操,为华师学子带来了一次优雅独特的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