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勷勤论坛 | 第十四届勷勤论坛分论坛之研究生学生干部培训讲座——公文写作与新闻宣传能力提升

2021-11-22 09:54:45 | 点击: | 收藏本文

    为了加强华南师范大学各学院研究生学生组织干部的建设,全面提高新一届学生干部及干事的综合素质与责任意识,增强学生组织的战斗力,进一步发挥学生干部的带头作用,促进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监督,旅游管理学院特邀华南师范大学国际文化学院团总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姜冬生老师担任主讲嘉宾,于2021年11月3日上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线上举办了研究生学生干部培训讲座

图片72.png

嘉宾简介:

    姜冬生,国际文化学院团总支书记,研究生辅导员。从事研究生辅导员工作三年,在高校新媒体宣传和学生组织建设方面有较为丰富的经验。具有孔子学院/汉考国际的汉语考试管理B级资格认证。曾先后获得华南师范大学2018年、2019年研究生新生教育工作评比先进个人,华南师范大学2020年研究生思政教育特色工作评比先进个人,华南师范大学2019届研究生就业工作先进个人,华南师范大学“课说四史,青春心向党”微团课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华南师范大学2019年度考核优秀人员。

图片73.png        讲座伊始,旅游管理学院研究生辅导员阳小容老师首先向大家介绍了本次讲座的嘉宾姜冬生老师,线上的同学们认真聆听,期待老师的经验分享。

图片74.png

    公文写作与宣传能力不仅是研究生学生干部所需掌握的技能,也是同学们日后就业的必要技能为了使同学们对公文写作有系统详细的认识,姜冬生老师首先介绍了公文写作的定义、特点、一般要求以及公文写作的分类,并选取决定、公告、通告、通知、通报、报告、请示、函以及纪要九种公文写类文书进行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讲解,同学们获益匪浅。

图片75.png

    随后,姜冬生老师为同学们介绍计划、总结以及讲话稿三种事务类文书,并从含义、特点、格式以及写作要求四部分进行讲解。这一部分的内容更加贴近同学们的生活,在讲话稿的部分姜冬生老师还给同学们分享了曾经自己写讲话稿时的经验,鼓励同学们多去尝试此类文本的写作。

图片76.png

    紧接着姜冬生老师结合自己的学科背景为同学们讲解了新闻(消息)写作的方法,这一部分重点介绍了消息和通讯两种新闻写作文体。姜冬生老师指出,单位内发布的新闻多为活动类和会议类新闻,分别以两篇旅游管理学院官网发布的新闻作为案例进行分析让同学们对于消息和人物通讯的写作有了更加感性的认识。

图片77.png

    讲座尾声,姜冬生老师谈及对学生干部的寄语,指出作为一名学生干部应该具备的素质应包含以下六个方面:预见性、精准性、执行力、领导力、责任意识以及包容意识,并告诉同学们要平衡好自己的工作和生活,希望大家都可以“做有趣的人,过幸福的生活”。

图片78.png

    通过本次研究生学生干部培训讲座,增加了同学们对各类公文写作的认识,为同学们今后的工作技能赋能,同时也帮助学生干部更好地提高自我的综合素质与责任意识,坚定自身研究生学生干部生涯的发展方向。未来,望各位学生干部不断提升自我,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做好学生干部的本职工作,彰显充满朝气、积极向上的底色!


文案:秘书部  杨牧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