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勷勤论坛Ι“温党史忆初心,学校史担使命”红色校史宣传主题活动作品展开幕

2021-11-22 10:10:34 | 点击: | 收藏本文

引言:

为追忆建党近百年走过的光辉历程,书写一代又一代华师人薪火相传的奋斗历程,激发我校师生的爱党荣校情怀,我院与地理科学学院研究生会共同承办了“温党史忆初心,学校史担使命”红色校史宣传主题活动。活动开展期间,收到了同学们的踊跃投稿。其中,共有14份优秀作品通过层层选拔,最终荣获本次活动的优秀奖。

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欣赏一下这些优秀作品吧!

1.《百年华庆》-哲学与发展学院  刘雅男

图片52.png

作品简介:

在这幅作品中我对“百年华庆”四个字进行了艺术改写,插入了百年党史中的经典事迹等。首先是“百”字集中展现了党的创立过程,其中有党徽和党章,和井冈山等意象,百字右边的人物剪影是解放军战士。接着是“华”字,华字展现了抗日战争的一些情景。其次是“庆”字,庆字展现了开国大典的一些场景。然后是“年”字,年字展现了社会主义建设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长征路上的一些景象。最后在汉字的下方,对应写了两组数字。“百年”下方的1921-2021是庆祝党成立的100周年,“华庆”下方的1933-2021庆祝的是华师建校88周年。同时,百年华庆即是对中华民族的欢欣庆贺,也是对华南师范大学的诚挚祝福。


2.《春秋九载,勷勤十迁》-旅游管理学院  吴锡

图片53.png

作品简介:

本作品为诗歌形式,全文 148 字。我在了解华南师范大学的搬迁历史之后有感而发,将九载十迁的历史过程整理成诗歌,方便华师学子对本校校史的理解和记忆。希望以后广为传颂,让华师 学子铭记校史,不忘初心。


3.《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马克思主义学院  黄惠珊

图片54.png

作品简介:

作品主要基于建党百年这个大背景。回顾过往历史,我们可以发现,学校的发展与党的发展是息息相关的。回溯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办学历程,华南师大师生为党和国家奉献青春乃至生命的故事灿若星辰。回顾这些红色校史,可以发现一个主题,即华南师范大学的发展历程是始终与党同行的。因此,我的作品想要体现的就是华南师范大学与党之间紧密相连的关系。无论什么时代,华南师范大学都在以实际行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使命。

中国剪纸是中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瑰宝。我希望能将一些事物与传统文化相结合,让传统文化“活起来”,让更多人关注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4.《重返勷勤发源地,砥砺前行再出发》-教育科学学院  吴思

图片55.png

作品简介:

本作品采用剪、刻相结合的剪纸形式再现华南师范大学的前身——广东省立勷勤大学的校门及勷勤大学教育学院的校道,重返华南师范大学发源地,回首勷勤大学在抗战时期“九载十迁”,从石榴岗到石榴岗的校址变迁史,不忘勷勤学子用脚丈量求学路、始终坚持求学问道的艰苦岁月,以此共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再出发。

5.《礁石历险记——学华师红色校史有感》-文学院  谢淑娜

图片56.png


          图片57.png图片58.png

《礁石历险记——学华师红色校史有感》书法作品设计

作品简介:

本作品将华师比作礁石,初期受到国民党(激流)和教育发展(细沙)的双重压力:国民党要把高校纳入其意识形态轨道,且当时对师范教育存在歧视与压制。

在这背景下,华师虽四易其名、几度迁址,但以研究教育学术、培养中学师资为宗旨的师范教育方针(树林)却一以贯之。我在风雨中飘摇我在风雨中震荡”这两句是引用当年学生们请愿留住林砺儒校长而创作的《挽林战歌》。虽然他最后被迫离职,但其爱国之情却永远留给了我们。

新中国成立初期,华师以草棚为课室,其校训的“艰苦奋斗”,正是草棚精神在新时代新华师的赓续。

最后,华师壮大了,它身后承载着的是无数师范生的成长(森林),它前方迎接着的是师范教育的未来(骄阳)!


6.《师范教育同党行,红色基因永相传(上)》-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陈峥潼

7.《师范教育同党行,红色基因永相传(下)》-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李春丽

视频“师范教育同党行,红色基因永相传”.mp4

作品简介:

该作品融合了党的红色精神和华南师范大学的校史,采用视频资料呈现华南师范大学的红色足迹,内容选题符合主旋律,富有华师红色校史内涵,共邀观看者感受华师人的初心使命和信念情怀。该作品根据时间线展开讲述,从校史背后的时代变迁和校歌体现的红色精神切入,分为四个章节:一、峥嵘百年与党行,华师学子正当时;二、家国情怀自难忘,让我来把歌儿唱;三、艰苦奋斗进行时,强壮祖国我先行;四、红色师范一脉承,红色力量薪火传,旨在为华南师范大学全体师生提供一个温党史、学校史的途径,发出了“华师儿女永远向前”的召唤,提出在新时代下华师人要继续以实际行动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时代使命。


   8.《水手与玫瑰》-文学院陈锶

图片59.png

作品简介:

作品以《水手与玫瑰》诗歌为主体,水手代表着学生,船长是过去的领航者,玫瑰象征所有光明的美好,荒山岗与炮火是华师经历的历史,船长艰苦奋斗的精神鼓舞着水手前行,追寻玫瑰。纸张底下是手绘的华师校门,与校史主题相呼应。


9.《沁园春.雪》--环境学院焦宇晗

图片60.png

作品简介:

毛主席《沁园春雪》这篇诗词宏伟壮观的艺术意境和博大精深的思想内容,在问世之初就备受推崇。人们盛赞这首词“风调独绝,文情并茂,而气魄之大乃不可及”。华南师范大学自创立以来,始终与国家民族同甘苦、共命运。学校诞生之日正是中华民族面临亡国危机的关头,几度迁徙,在战火的洗礼下仍坚持办学。新中国成立初期,为了培养祖国社会主义建设急需的人才,学校迎难而上,克服了物质极度匮乏的困难,奠定了学校在新时期崛起的基础。在走过“文化大革命”期间的一段曲折道路后,学校重新迈上迅速发展的坦途。建校以来,学校名师荟萃,俊秀云集,不断推动学校事业向前发展。正如毛主席诗文中描写的那样“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


10.《我做了一个梦》-法学院苏庆林

我做了一个梦

时光的河逆流而上

永汉路上矗立着勷勤大学的牌坊

当书声歌声渐渐嘹亮

严谨治学,那是知识的力量

我做了一个梦

展翅翱翔俯瞰烽火河山

一路流离,从梧州、粤北到西江

教书育人的薪火绵延万里长

星火燎原,势不可挡

 

我做了一个梦

当年今日的华南师范

金黄的琉璃与赤红的旗帜

信念的颜色是自强,是不息

是艰苦奋斗,筚路蓝缕

 

我做了一个梦

去石牌看紫荆遍地

去狮山看满园绿意

等小谷围的木棉开始飘絮

汕尾的高楼又将拔地而起

一校四区,搭起求实创新的天地

 

我做了一个梦

等清晨的闹钟又响起

朝阳里背上书包去努力

在镰刀与锤子的图腾下握拳、起誓

华师人——将青春融入党的名字


作品简介:

本作品为一首现代诗,诗歌以“我做了一个梦”为题引入,描述自己在梦中追寻华师的发展脉络,感受华师的历史底蕴的过程。第一段从时光倒流开始,因为学校始建于1933年,前身是广东省立勷勤大学,以治学严谨为校训。第二段描述的是,华师在抗战期间,颠沛流离,几度迁徙,饱经战火的洗礼,但仍坚持办学的历史。第三段、第四段讲的是新中国成立后,华师也迎来了新生,而到十四五期间,搭建起了一校四区的新格局,迎来了新发展。一代又一代的华师人,在不同的年代为华师的发展迎难而上、披荆斩棘。结尾段讲述的是,作为华师人,要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传承红色基因,使华师人的艰苦奋斗精神薪火相传,不断推动学校事业向前发展,为党和人民贡献青春力量。


11.《党光下的华师》-文学院沈婷

图片61.png

作品简介:

正如华师赋开篇写的那样“立珠江之远岸,见列星之腾云”。画近处是滋养一方人的珠江,远处山上静静伫立着华师的校门。华师校门在鲜红的党的光辉照耀下,红色的校名愈加鲜艳。


12.《华师青年勇担当,青春奋斗心向党》-文学院刘晓慧

华师青年勇担当,青春奋斗心向党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八十八年前,著名教育家林砺儒先生创办了华南师范大学的前身——广东省立勷勤大学师范学院。学校自创立以来,校址数迁而办学不辍,校名屡易而学风不改,始终与国家民族同甘苦、共命运。华师精神代代相传,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华师青年勇于担当奉献的精神依然深深地打动我们。

图片62.png

徐士珍老师是原华南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徐士珍老师。徐老师在学生时代喜欢农学,但在高考毕业填报志愿的时候,因解放初国家教育资源稀缺、师资力量薄弱,于是,身为班级团支书的他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带头报考师范。后来他被华师录取,毕业后留校工作至今,已在华师待了整整63年。图片63.png

入党十多年来,徐老师一直都将这句话铭记在心中,他手写了入党以来的每一份思想汇报,投身于教育一线事业,始终坚守岗位,不忘初心。今年已有84岁高龄的徐老师有着超过60年的党龄,他说:“一生淡泊培新秀,终身辛劳育后人,欣逢华夏腾飞日,愿作‘人梯’老此身。”


图片64.png来自华师文学院的李如婷同学曾在学校的官网报道上看到了徐老师的故事,“徐老师在青年的时候能有如此高的觉悟,这种崇高的精神境界令人佩服,这也是华师精神最好的展现”,她向家人讲述着这份动人的红色校史故事。事实上,在这位华师同学的身边,也有一位在国家需要的时刻主动挺身而出、甘于奉献的新时代青年,她就是李如婷同学的姐姐,一名惠州市中心人民医院的白衣护士。李如玲和李如婷生活在一个大家族中,每年春节都是家人们大团圆的幸福时刻。可在2020年的第一天,从未缺席过春节团聚的李如玲,接到了支援医院感染科的任务,与家人一别就是两个月。

坚守疫情第一线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由于防护服不透气,她曾忍不住吐在了口罩里,等一天的任务结束后才敢脱下口罩清理闷了一天的呕吐物。但比起这些,让她欣喜的是患者因为自己的照顾逐渐好转。疫情结束后,她正式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她说,通过抗疫,她更加明白了青年人应该响应党组织的号召,将青春之花开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

“百年潮回,弦歌春风;万里心在,木铎金声”。世事变迁,不变的是代代相传的华师精神。在2020年疫情肆虐的时候,一群有理想、有责任的华师青年在党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担当奉献,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

疫情到来之际,华师人响应党的号召,用自己的力量抗击疫情。华师青年学子开展云支教活动,为一线医务人员的孩子提供线上陪伴教学;文学院学生为路边遇见的湖北农民工老伯送去口罩与关怀;华师青年教师踊跃报名志愿者,投身武汉疫情防控,以实际行动履行党员的使命。还有更多人,用行动彰显了华师青年蓬勃的青春力量,展现了新时代中国青年的精神风貌。

图片65.png

图片66.png图片67.png

百年征途,铸就党的光辉岁月;万人齐聚,歌颂党的伟大历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诞辰一百周年。习近平总书记说道,“中国的未来属于青年,中华民族的未来也属于青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新时代华师青年,我们更应该主动接过革命先辈们手中的旗帜,肩负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乘着新时代的红色巨轮在中国梦的征途中奋勇搏击,扬帆星辰大海!

作品简介:

华师青年心向党的精神是代代相传的,从徐士珍老师青年时响应党的号召、报考师范、留校任教培养人才,到华师文学院学子身边奔赴在抗疫第一线的青年姐姐,再到积极响应党的号召,用自己的力量参与抗疫的华师青年们,我们看到了华师青年有理想、有责任、有使命的精神面貌,由此体现的是努力奋斗、一心向党的新时代中国青年的时代风貌。


13.《行程万里,初心如一》-旅游管理学院陈晓容

图片68.png

作品简介:

华师自1933年创立以来,校址九载十迁而办学不辍,校名屡易而师范特色不改,始终与国家同甘苦,共命运。华师历经了88年的蕴藉和积淀,华师人矢志教育,薪火相传,不忘初心,形成了宝贵的华师红色精神,为新时代华师人提供了丰厚的精神滋养。

100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也许华南师范大学几十年的发展在历史的眼前是沧海一粟,但却在未来,依然影响着每一代华师人的成长轨迹,留下时代的印记。在重温党史校史的同时,希望通过海报弘扬华师精神,让广大华师学子谨记行程万里,初心如一的使命担当!


14.《贺百年华诞,铭华师校史》-旅游管理学院邱淑贞

图片69.png

作品简介:

本次海报主题主要凸显百年党史与华师精神,而校训能够很好地代表华师学子风貌,因此我将华师校训与党建风格图标结合在一起,校训字体也兼具书法效果。作品整体以白底、黑字、红画为基调,注重色彩美感,内容选择大家较为熟悉的党建元素,很好地贴合主题,并保证排版构图协调性,体现时代感又兼具现代气息,相信能够很好地使同学们体会到红色文化气氛。



图片70.png

贴士:为了让同学们更直观地感受到这些作品的魅力,我们还在大学城校区行政楼AB区二楼大厅举办了本次活动优秀作品的线下展,该展览将持续至11月15日。欢迎同学们前来参观,并在我们的留言册上留言呀!


结语:

通过本次红色校史宣传主题活动,让大家增进了对我校历史与传统的了解,切身感受到华师砥砺奋进不断创新的精神。“人事有代谢,往来成古今。”不论是华师今后的发展,还是国家的强盛,都需要薪火相传,一辈接一辈的努力。作为当代青年,自当怀着满心热枕,担当起民族复兴的伟大历史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