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旅游管理学院学子参与2021中德青年 可持续发展“云交流”活动

2021-12-27 11:00:00 | 点击: | 收藏本文

时值我校第四届创新创业与创新劳动周,疫情之下,院为切实做好相关教学工作,落实“立德树人、追求卓越、自主发展”的本科教育理念,将创新创业教育、专业实践、劳动教育融入本科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建设高质量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培养高素质的“双优人才”,学院师生寻求不同于以往的实践活动方式与路径,共同努力探索创新,与以往的合作伙伴进行线上交流与实践,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旨在加深双方青年对中德文化的理解、践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国际青年旅舍总部和德国青年旅舍协会共同创办中德青年“可持续发展”交流活动,并已于2015、2016、2018年在中德两国分别展开线下活动交流,得到了双方政府的认可和支持。疫情阻碍了两国青年的线下会面,却无法阻挡云端交流的热情。2021年11月27日-28日,1211-12日两期共四天的2021中德青年可持续发展云交流活动顺利进行并圆满落幕(见图1)。据本次活动的中方负责人倪灏先生所说:“本此线上交流对于我们主办方来说,也是一个全新的尝试。”作为中国国际青年旅舍协会的重要合作伙伴,院选派4名学子郭艺、何轩、张粤、杨美文浩参与此活动。4位华师旅管学子与来自国内高校的4位中方青年、德国的10位青年共同完成本次活动。

图片1.png

1 中德青年“可持续发展”云交流界面

活动一开始,德方负责人Gunnar先生就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双方青年通过在中德地图上标记家乡位置,增进彼此间的了解(图2)。联合国德国青年代表Fabian Gacon就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进行主题演讲后(见图3),杨美文浩同学(见图4)、何轩同学(见图5)、德国青年Leonardo分别就“优质教育”“消除贫困”和“减少饥饿”等问题各抒己见。第一天的活动在集体观看电影《一个难以忽视的真相》中圆满结束。

图片 1.png

2 中德青年介绍家乡

图片 2.png

3 联合国可持续发展青年代表进行演讲

图片 7.png

4 杨美文浩同学介绍他与青年旅舍的故事

图片 8.png

5 何轩同学分享自己的观点

第二天的专家分享中,国际青年旅舍联盟可持续发展部的负责人Emilia Prodea介绍了国际青年旅舍在可持续发展践行方面的情况与案例。前国际青年旅舍联盟秘书长、中国国际青年旅舍总部荣誉主席、昆明连心青年旅舍创始人刘兆祥先生为各位青年带来了云南大理团结乡的自然教育和民族文化保护案例,活动参与者张粤同学分享了感受(见图6),直言该项目就是她心中“向往的生活”,郭艺同学也介绍了自己身边的可持续发展案例(见图7)。各国参与者通过专家分享不仅深入了解了国际青年旅舍的工作内容与社会责任,更对于日后自身的可持续发展践行有了全新的认识。

图片 5.png

6 张粤同学线上发言

图片 10.png

7 郭艺同学介绍身边的可持续发展案例

“我们已经把馅拌好了,下一步怎么办?”德国朋友拿着中式的饺子皮不知所措。这一幕发生在活动第二期的中德文化厨房环节:番茄炒蛋、酸菜猪肉饺子、酒酿汤圆,德国青年首次化作中式大厨,在中方青年的指导下开始全新的尝试(见图8)。而德式素饺、土豆煎饼配苹果慕斯也让第一次制作并品尝德菜的中国青年大呼“美味”(见图9)。跨越时空的味蕾实验,既传播了彼此的文化,也让青年们在文化差异中学会给予更多的欣赏、理解和包容。

图片 3.png

图8 德国朋友做的中国饺子


图片 4.png


9 中国青年线上学做德式素饺


虽然线上交流存在诸多不便,但主办方的热忱和中德青年参与者的积极配合共同保障了活动的圆满举行。院学子在积极互动中充分展现出中国青年对可持续发展的思考与担当,也期待能在未来继续宣传可持续发展理念,向世界贡献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智慧。


撰稿:张粤   

编辑:郭华、梁旦     

审稿:刘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