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我院学生赴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开展移动课堂教学活动

2022-05-17 10:01:14 | 点击: | 收藏本文

为提升学生对研学课程理论的深入认识,强化理论与实践教学的结合,2022513日上午10点,我院2020级《研学旅行课程开发理论与实践》移动课堂实践教学如期开展。在吕明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前往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院——南汉二陵博物馆进行实践学习,了解博物馆资源与教育和研学开展情况。

图片 7.png


本次实践课,同学们主要参观了“云山珠水间——考古发现的广州”这一展览。展厅面积约1100平方米,展出文物751件套。展览分“曙光肇启”“番禺都会”“岭南首府”“广州名城”“东方大港”“天子南库”“近代沧桑”等部分,以时间为主线,通过考古实物资料呈现先秦时期广州地区人类的生活形态、与周邻地区的文化交往互动、秦汉以来2200余年广州城市的发展变迁以及持续不断的海外交往历史,“再现”了古时人们的生活百态。


图片 1.png


首先,讲解员对“云山珠水间——考古发现的广州(上)”这一展厅进行专业讲解,介绍了展现当时人们衣食住行、生产生活的陶俑、陶灶、陶楼模型、饰品等文物,以及体现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南越水闸”等。


图片 2.png


图片 3.png


图片 12.png


图片 13.png


随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前往公众考古活动中心,参观了模拟考古体验区、文物拓印体验区、文物修复体验区、虚拟展示区等。


图片 8.png


图片 9.png


图片 10.png


图片 11.png


活动接近尾声时,同学们基于讲解员的讲解和博物馆资源,在公众活动考古中心,就如何结合博物馆资源设计开发研学课程,展开了热烈的探究和交流,然后分小组进行汇报,展陈宣教部陈馨主任对同学们的汇报提出看法,并分享她的观点。


图片 14.png


最后,本次移动课堂实践课顺利结束。相信通过本次实践学习,增强了学生对专业的兴趣,拓展了大家的专业视野,同学们对展馆类资源与教育有了一定认识,对研学课程开发设计有了深入感知,在未来研学课程设计中能更好地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

 

撰稿:王舒婷

审核: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