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我院2021级MTA研究生赴广州北纬23°8森林营地开展移动课堂

2022-06-14 11:37:18 | 点击: | 收藏本文

为深入推进旅游管理学院“旅游+教育”发展战略,迎合疫情常态化下大湾区旅游和教育深度融合对于创新性高层次人才需求,2021年学院对旅游管理专业学位项目(MTA)进行了改造提升,新增研学旅行与旅游教育创新方向。教学团队精心设计开发《研学旅行与旅游教育创新》核心专业课程,紧贴行业前沿和最新研究成果,系统讲授研学旅行、自然教育、营地教育、课程开发、体验设计、营地基地运营、旅游教育创新等理论与实践议题,并遴选优质案例地开展移动课堂教学。

疫情常态化下,露营迅速成为时尚爆火的旅游休闲新方式,尤其受到年轻人和亲子家庭追捧融合精致露营、营地教育、研学实践、亲子互动、户外运动等内容体验的营地+”模式,逐渐成为游客亲近大自然的休闲新方式、微度假的主要场景和国内游的新潮流。为加深同学们对研学旅行课程理论的认识,帮助同学们洞察露营热潮企业运营实践2022年6月11日,华南师范大学2021级MTA全体同学在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刘俊教授的带领下,前往位于广州从化的北纬23°8森林营地,开展《研学旅行与旅游教育创新课程的移动课堂学习。

图片 7.png

北纬23°8森林营地融研学教育、亲子休闲、营地体验、文创农业、森林学堂、农耕研学、亲子旅游、运动休闲和轻奢度假于一体,是以研学旅行与亲子营地为特色的自然教育基地,2022年被授予“全国5C级自驾车旅居车营地”,是广州市从化区首批研学旅行实践基(营)地。

在营地黄绍总经理和课程总监梁恺之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考察了以亲子营地为主的一期片区和以研学实践为主的二期片区,初步了解了北纬23度8森林营地的整体布局和对“露营+研学”的总体设计以及其中的各种巧思

午餐安排在营地的滨湖餐厅,同学们一边享用自给自足的农耕成果,品味大自然的馈赠,一边交流参观过程中的所见所得,气氛和天气一样热烈。

在下午的移动课堂环节中,营地课程总监梁恺之和营销总监许莹给同学们介绍了营地概况、理念和发展历程,剖析了营地用户群体、课程设计、运营策略。同学们就营地的运营情况、目标客群、投诉处理、研学课程、营地+、IP植入及赋能等问题,与营地高管和刘俊院长进行了深入研讨交流。

最后,刘俊院长对此次移动课堂活动进行了总结。他对疫情常态化下营地团队积极努力取得的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对营地给予学院各项工作的支持表示诚挚感谢。目前,国内营地行业总体上还处在探索阶段,尚未形成稳定的商业模式,北纬23°8森林营地所探索构建的“营地+”模式具有积极的引领和示范意义。“营地+”模式里的“+”是开放性的,以营地为场景所链接的每一个优质内容都会带来流量和转化率。未来,期待北纬森林营地继续围绕核心客群深耕研学实践和劳动教育内容设计,探索“营地+”模式不断链接拓展优质IP内容增加流量,持续丰富和提升营地体验品质,同时探索总结和固化沉淀实践经验,逐渐形成符合自身特色且可持续性的商业模式。

图片 2.png


通讯员:2021MTA班委杨滔、夏芷莹

审核人:刘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