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我院2019级旅游管理专业学生赴广州市荔湾区永庆坊开展专业实践

2022-06-27 16:04:49 | 点击: | 收藏本文

为了让同学们通过实践活动进一步掌握理论知识,了解广州文旅行业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的发展情况,2022年6月24日上午,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宋一兵老师、吕明老师和崔庆明老师以及本科2019级旅游管理专业全体同学前往广州市荔湾区永庆坊进行专业实践。

图片 2.png

永庆坊位于广州市最美骑楼街——荔湾区恩宁路,东连上下九地标商业街,南衔沙面,是极具广州都市人文底蕴的西关旧址地域。按照“老城市,新活力”的总体要求注入新时代的城市生活形态,是广州市致力打造的、具有历史文化传承和当代都市生活融合的、中国新时期城市有机更新的标杆。2020年8月22日,广州西关永庆坊正式挂牌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图片 10.png

图片 7.png

图片 9.png

(同学们拍摄的永庆坊照片)

在本次实践活动中,永庆坊非遗体验中心的负责人伍文辉秘书长为师生讲述了永庆坊的发展历程,介绍了广州的传统工艺、传统节日和传统技艺。同时也向学生提出若干与广州文旅行业相关的问题,与学生一同探讨广州非遗文旅的发展之道。在伍秘书介绍结束之后,学生就永庆坊的产业分布、旅游发展和遗产保护、旅游+教育等方面提出自己的疑问,伍秘书一一耐心解答学生的疑惑。

图片 11.png

(伍秘书介绍永庆坊)

图片 12.png

图片 13.png

(伍秘书与学生交流学习)

在交流环节结束后,学生以小组为单位,以“旅游管理”专业的角度了解永庆坊的旅游现状,旅游+教育开展情况等对永庆坊进行实地考察,将课堂理论知识与实际情况相结合。

图片 16.png

图片 14.png

图片 8.png

图片 15.png

(各小组正在进行调研)

在本次实践活动结束后,各小组还将进行讨论与思考,将理论结合实际,以探索永庆坊的“旅游+教育”发展模式为核心,形成一份完整的调研报告。在此次活动中,学生对广州文旅行业发展有了更丰富的的认识,对永庆坊及其蕴含的非遗文化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对如何用文旅活化历史街区,赋能城市发展有了更广阔的思路。

活动结束后,学生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将课堂知识学以致用,不仅提升了专业素养,拓宽知识面,更为自己未来在文旅行业就业奠定基础。

图片 18.png

图片 17.png

图片 19.png

图片 20.png

图片 21.png

(各小组合照)


图|2019级旅管班

文|邱清茹

初审|吕明 胡志聪

复审|秦  

终审|张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