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我院酒店管理系开展专业讲座:服务企业的社会责任——以旅游小企业为例

2022-07-21 22:35:20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22年7月4日上午,暨南大学管理学院文彤教授应邀在旅游管理学院203会议室为酒店管理专业的同学们开展了主题为“服务企业的社会责任”的专业讲座。文彤教授结合服务管理和疫情前后旅游与酒店服务研究中的热门话题,为同学们重点讲解了旅游小企业的社会责任这一专题研究,让同学们较为深入地了解与自身专业相关的学术研究成果。讲座由瞿华老师主持,郭华副院长和熊伟老师等近百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本次讲座,文彤教授主要从企业的嵌入性入手去探讨小型企业的社会责任,讲述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并通过多项数据分析得出“积极的创业促进旅游小企业在地方的嵌入”,“嵌入是旅游小企业产生地方依恋的重要影响因素”等结论。

图片 3.png

在文彤教授的研究过程中发现,企业在一个地区积极开展各项业务创业的过程即是其加强与地方嵌入性的过程,企业业务的拓展与地方息息相关,故而积极的创业会推动旅游小企业在地方的嵌入。同时嵌入越深,企业与地方的联系就越紧密,越有可能参入到地方的公共事务中,对这个地方产生一种功能上的依赖、情感上的认同,即企业对地方产生了地方依恋。

图片 4.png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老师与同学也进行了交流,促成了一番思维碰撞,如有同学提出“如何看待企业为了提高企业形象而功利性地承担社会责任这一状况”,文彤教授在承认部分小企业的确存在这种思维逻辑,也从另一个逻辑层面去看,认为小企业从社区获得各种各样的有利于自身发展的支持,所以大部分企业是自愿并且不求回报地回馈社会。

图片 5.png

当今旅游小微企业如雨后春笋一般层出不穷,在生态文明的要求下,我们不能仅将视野集中于企业创造的经济利益,更应关注企业的社会责任。文彤教授的讲座让同学们对服务企业的社会责任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打开了不少未来研究的新思路,可谓受益匪浅。

图片 6.png


图|李熙原 陈冬霞

文|容钰倩

初审|易婷婷  

复审|秦   谭思远

终审|张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