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我院酒店管理系开展专业讲座:旅游形象推广与塑造

2022-07-21 22:45:11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22年7月5号晚上7-9点,云南大学杨懿教授应邀为我院20级、21级酒店管理专业的同学们做了题为“旅游形象推广与塑造”的讲座。讲座由系主任瞿华老师主持,近百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杨懿教授分别从旅游形象定义以及旅游形象塑造两个大方面详细地为同学们介绍了旅游形象,其间还运用了生动的案例为同学们介绍了旅游形象在具体实际中的运用。比如说在介绍旅游形象构成的时候,通过山东旅游城市口号从“走进孔子,扬帆青岛”到“一山一水一圣人”再到“好客山东”的演变过程,揭示了旅游形象的形成要素从最开始的旅游吸引物到旅游环境再到旅游主体行为的逐渐深入的过程,也揭示了旅游行业逐步发展的过程。

图片 1.png

在旅游形象塑造上,杨懿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领先定位、比附定位、逆向定位、空隙定位以及特色定位五种常见的定位方式,并在最后通过三个营销案例来总结关于旅游形象塑造的策略,让同学们更加直观、深入地了解了旅游形象在企业营销上的重要作用。

图片 2.png

图片 3.png

在互动环节上,瞿华主任首先提出在营销学的角度上,旅游目的地形象推广塑造的过程中如何处理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关系的问题。杨懿教授对此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这其中涉及到了多个利益相关者,所以从不同的角度上会有不一样的考虑,在政府的角度上看,生态效益、文化效益是优先的,而在企业开发旅游景区的角度上,经济效益是优先的,同时,居民的利益也是需要得到考虑的。

此外,还有同学提到了广州目前文旅发展上步行街同质化的问题以及突发事件对城市旅游形象的影响的问题。针对步行街同质化的问题,杨教授提到营销的着力点不仅可以以整体化的形象打造,随着旅游业的发展,营销的着力点变得越来越焦点化和微观化,所以,通过微观的事件来打造旅游形象变得越来越普遍且有效。听完杨教授的分享,同学们收获良多,对旅游形象的塑造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图片 4.png

图片 5.png

最后,瞿华主任再次对杨教授表达了感谢,并祝愿旅游与酒店行业发展越来越好。


图|杨懿教授课件 腾讯会议截图

   |陈冬霞

初审| 

复审|秦   谭思远

终审|张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