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我院2020级和2021级酒店管理专业学生赴从化北纬23°8考察学习

2022-07-21 23:26:52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22年77日,在瞿华老师的带领下,旅游管理学院21级和20级酒店管理专业的同学们在广州从化北纬23°8森林营地开展了为期一天的考察学习活动。

图片 1.png

从大学城集合出发,一个半小时的车程之后,近五十名师生来到了本次考察调研的目的地——北纬23°8森林营地。来自佰信研学的梁恺之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营地并作详细讲解。营地共分为两期,梁老师带着同学们从第一期开始逐渐深入探索。从进入营地开始就可以发现道路两旁种着许多的荔枝树,游客们可以随意采摘。此外,路上同学们还可以看到许多以“野奢”为标准的帐篷,以及通过星座来命名的木屋。调研的第一站是营地中进行研学活动的重要场地之一——竹艺馆和烘焙馆。根据梁老师的介绍,来北纬23°8参加研学的学生们大都会在这里进行各具特色的活动,如手工制作竹筷,或者学习烘焙,而高年级的学生还会有更具针对性的活动内容,如提取瓜果的汁液并调色等。

图片 2.png

绕过竹艺馆继续往前走,可以看到营地自养的动物们,两只憨态可掬的羊驼,见到人就会开屏的孔雀,慵懒躺着的小花猪等等。

图片 3.png

继续深入,便到了营地种植水稻的活动广场,在这里,参加研学的孩子们可以自己亲自下地插秧,体会农事生活。从广场右边的小道围着稻田直走,可以看到路旁竖立着介绍二十四节气的牌子以及我国杂交水稻的发展历程。梁老师在这里给同学们展现了一个专业的研学老师所需要具备的能力,即如何将复杂的事物通俗易懂的介绍给前来参加研学的同学们,如怎样给小学生介绍杂交水稻的三系法和两系法。

图片 4.png

在参观完第一期的营地设施之后,我们来到了营地建设的第二期,在这里我们重点参观了营地的房间,图中所展示的是一人间,造型非常别致,虽然看上去很小,但是内部设施可谓是五脏俱全,在具有艺术感的同时也不忘保障客户的体验感。

图片 5.png

在参观完之后,营地提供的当地的特色午餐并给我们一个小时的自由活动参观时间,让我们能够更深入了解营地情况。下午两点,我们集中来到营地的会议室进行此次参观的调研交流。

交流会时长大约两个小时,在这两个小时的时间中,梁老师将她多年来从事研学和教育的经验都无私分享给了同学们。通过这次交流,同学们对于研学教育这一教育活动有了更深入的理解。“研学的本质还是学习”,活动只是学习的趣味性外显形式,在准备研学活动的时候要严谨专业,“用科学的方式来学习”。此外,研学教育更多的是为学生们“推开一扇门”,让他们能过对更多事物产生了解和兴趣,帮助他们初窥门径而不是登峰造极。

 

图片 7.png

梁老师的分享让同学们都受益良多,同学们也都非常认真的听讲,并积极与老师互动。有同学对于如何设计研学课程比较好奇,梁老师毫无保留地将她进行研学课程设计的大概流程跟同学们分享,如先去实地踩点,关注细节,在将其与学科知识进行链接,最后根据不同年龄段来设计活动内容和体验。

图片 8.png

交流会结束了,伴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同学们带着丰富的知识回到了学校,相信此次考察学习会给同学们带来更多新启发。


陈冬霞、郑洁遂

林子涵

初审  

复审|秦   谭思远

终审|张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