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景域驴妈妈集团副总裁任国才为2022级学生开展专业教育讲座

2022-11-27 22:06:07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22年11月23日,旅游管理学院邀请了任国才老师为学院2022级新生开展线上讲座。讲座主题为“旅游业的发展趋势与数字化转型”。任国才老师是景域驴妈妈集团副总裁、旅游百人会发起人、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副院长、上海市创意产业协会创意旅游专委会主任。任国才老师曾主持各类项目100多个,在各类杂志期刊发表专业文章100多篇,被聘为浙江大学MBA企业导师、中山大学MTA研究生导师、华东师范大学、海南大学、山西大学、江西财经大学、长春大学客座教授,旅行考察足迹遍及全球几十个国家和中国34个省份、290多个地市州和1110多个区县市。本次讲座由黎冬梅老师主持,学院两百多位师生参加了本次专题讲座活动,其中还不乏有外校的同学参与。

讲座正式开始前,任老师提出问题:用“有奖问答”小环节迅速带动讲座氛围,同学们积极踊跃参与。讲座伊始,任老师指出本次讲座主要以自身的经历就旅游行业的前途和未来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的见解。任老师认为,旅游是一个很幸福的专业。同时,任老师提出要“学一行,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

图片 1.png

之后,任老师从中国旅游发展新格局新变化、疫情对旅游业的冲击和影响、旅游业的数字化转型与创新三个方面分享自己的感想,并且通过数据、视频与案例的呈现让同学们直观地感受到目前中国旅游业的状况与发展趋势。

图片 2.png

今年旅游业受疫情冲击特别大,尤其是任老师由于疫情在上海被隔离61天,他深知当中的不易。他认为,疫情对旅游业的冲击我们毋庸置疑也无需回避,旅游业恢复速度的迅猛代表着旅游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的刚需,“舒适度+高质量”成为疫后旅游发展新方向。

新冠疫情是中国旅游业最大的“黑天鹅”。疫情防控与流动管控政策,是旅游业复苏的核心因素。旅游业很脆弱,但韧性也很强。野火吹不尽,春风吹又生。任老师提出,旅游业复苏有三个条件:主观上愿意出游(出游愿望)、客观上允许流动(交通管控政策)、客观上有无能力出游(资金实力、交通工具)。

图片 3.png

市场是天然存在的,关键看能否抓住机会,而市场又是不断在变化的,那就需要不断去创新,才能跟上市场的变化,抓住市场新的机遇。任老师提出中国文旅创新发展的三个动能:文化创意、服务创变、科技创新。而数字化转型对旅游来说有三个方面:场景内容数字化、旅游营销数字化、管理服务数字化。

最后,任老师就同学们提出的数字化旅游、数字藏品、智慧旅游相关问题作出了详细回答,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讲座结束后,同学们对任老师在百忙之中抽空为大家作主题讲座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表示从中收获良多,对旅游行业发展和未来职业规划有了新的认识和觉悟。

 

 

撰稿:林文馨

审稿:黎冬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