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我院主办“国家一流专业建设重点与路径”讲座

2022-12-12 11:24:01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22年11月17日下午2:30-4:30,云南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旅游管理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田卫民老师,应邀以腾讯会议的方式为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生作了题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重点与路径的讲座。讲座由学院院长刘俊教授主持,瞿华、温士贤等老师和本科生近200人参加了讲座。

图片 1.png

田教授从新文科背景下专业建设、国家一流专业总数情况、国家一流专业建设重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路径四个方面进行讲解。其中重点讲解了后两个方面。

图片 2.png

在国家一流专业建设重点方面,田教授认为应落在知识体系、课程模式、专业特色三处。在专业特色上,田教授阐述了旅游管理类专业的学科交叉性、产业融合性以及复合型人才培养,他强调要培养具备多学科知识和能进入多个行业的人才,而不仅仅是为某一企业、行业培养人才。

图片 3.png

在国家一流专业建设路径方面,田教授强调专业建设的载体、主体是课程,课程是最具有可操作性的方式。在课程开发上,可以从课程类型、课程资源、课程方向三个层面着手努力。例如在课程资源方面,可多建设些案例,案例生动、有吸引力、更有说服力。

图片 4.png

最后,田教授为有疑惑的同学答疑。老师和同学们从田教授的精彩讲座中获益匪浅,衷心感谢田教授的精彩讲解。

 

撰稿:练宇新

初审:刘俊 瞿华

终审:张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