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我院开展“一流课程的建设与申报”讲座

2022-12-13 10:54:43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22128日,旅游管理学院邀请张倩苇教授为我院全体教职工开展线上讲座,讲座主题为“一流课程的建设与申报”。张倩苇教授是华南师范大学教育信息技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教授主持的《信息素养》通识课获首批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一流本科课程,《设计思维》通识课获广东省线下一流本科课程。本次讲座的内容主要从高等教育面临的挑战、一流课程的建设以及一流课程的申报三个方面展开。

图片 1.png

图片 2.png

世界正在变化,教育也必须改变。 “四新”建设是进入新时代的新教改,赢得新时代的新质量,领跑新时代的新体系。‍张倩苇教授指出我们应该以“四新”提升“四力”,以“四新”建设引领改革创新发展。应遵循“两性一度”标准,打造“金课”,做好实施一流课程“双万计划”建设

建设一流课程,首先应当明确一流课程的认定要求,做到有的放矢。张倩苇教授指出,绝大部分的一流课程都是基础课、公共课或专业核心课。因此,我们在选择课程类型时应该选择量大面广的专业基础课、专业课,以及特色专业的系列课程,需要对所建的课程进行体系化。

在一流课程的申报方面,张教授展示了课程申报所需的关键材料与相关要求,并对课程目标、教学方式等评审指标与否定性指标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张教授认为,一流课程应当是先建设再申报,课程建设才是基础性工作。

讲座的最后,张倩苇教授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总结,并与学院各位教师进行深入探讨与交流。教师们表示从本次讲座中受益匪浅,学院全体教职工对张教授的莅临与耐心指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撰稿:林文馨

初审:庄晓平、黎冬梅

审核:张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