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我院承办华南师范大学砺儒讲坛第90讲:《中国式现代化与乡村振兴中的文化主体性》

2022-12-15 11:51:05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22年12月12日晚,华南师范大学砺儒讲坛第90讲顺利召开。本次讲座由社会科学处主办、旅游管理学院承办。我院邀请到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麻国庆教授进行学术报告,其讲座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乡村振兴中的文化主体性》。本次讲座以腾讯会议形式开展,讲座由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蔡晓梅教授主持,参加讲座的校内外师生达300人。

图片 1.png

麻国庆教授系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兼民族学与社会学院院长、教育部高等学校民族学类本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民族学会执行会长、《中华民族共同体研究》主编,2016年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和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重点等多项项目,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民族研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重要期刊(报刊)发表论文一百余篇。

麻国庆教授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对乡村振兴中的文化主体性问题进行探讨。在讲座中,麻国庆教授对西方现代化理论进行了重新审视,并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做出的开创性的探索。中国的革命传承与改革传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思想来源。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需要以中国式现代化逐步向前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具有重要参考意义。

中国式现代化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在农村。当前,在城市化和工业化的双重挤压下,一些地区的乡村社会出现衰败、空心的景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将农业农村置于优先发展位置,正是要避免城乡社会两极分化,实现城乡社会的融合发展。麻国庆教授分析了现代化进程中城乡社会的分异,并指出“乡村文化是乡村振兴的重要资源和推动力量。”因此,在乡村振兴的具体实践中,应充分挖掘乡村社会的历史文化传统,充分尊重乡村文化的主体性。

讲座结束后,部分师生向麻国庆教授请教提问,参加讲座的师生在精彩演讲中收获颇丰。蔡晓梅教授做了总结点评,并代表学校和学院向麻国庆教授表示感谢。

图片 2.png


撰稿:温士贤

审稿:蔡晓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