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触屏可及:德国国际青年旅舍理念定位和运营实践

近距离感受德国国际青年旅舍的定位和传播

2022-12-23 22:26:19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22年12月9日,德国国际青年旅舍管理者在线上为旅游管理学院本科生们介绍近三年德国国际青年旅舍的经营定位和改变。这次活动通过广州中国国际青年旅舍管理有限公司链接。旅游管理学院和国际青年旅舍的校企联合教育模式已经运行了近6年。这是本学院在可持续发展旅游教育内容中的一个亮点。讲座全程使用英语,中国国际青年旅舍YHA CHINA特别对讲稿进行了英译中的翻译,方便同学们理解。同学们先后表达期待未来能亲身体验在国际青年旅舍现场学习和实习。

图片 1.png

国际青年旅舍遍布世界各地,在德国称为“DJH”;,在英语国家以及亚太地区名曰“YHA“。致力于通过住宿配套服务为世界各国的青年提供文化接触和交流的空间,为教育机构提供研学基地。YHA形成一个共同体,不仅由小微旅舍组成自我造血的运营能力,还在当地民政部门注册成为协会。通过平台专研和设计服务学校教师的课程内容。直到2022年,YHA共同体已经是“百岁老人”。它基业长青的基因包含了教育的使命。YHA诞生于德国,最初通过老师们发起,通过自助的半自助的设施,为学生们提供一个亲近自然,接触文艺,熏陶公民良好行为的学习空间。直到现在,DJH协会以及旅舍的管理者不仅具有旅游或住宿管理的知识背景,也有教育学背景。

图片4.png

此次讲座主讲人Gunnar Borg 先生毕业于德国帕德伯恩大学历史系毕业;在德国青年旅舍协会(DJH)担任“青年计划”/政府公共关系/国际工作/志愿服务部门负责人,负责DJH与中国、以色列、希腊等国家的青年文化交流和旅舍国际员工交流学习工作。曾先后4次来访中国,并多次担任中德、德以、德俄、德日、德美等国际青年交流活动领队。

Gunnar Borg 先生首先铺垫DJH的历史背景,突出当下运营管理的理念根基——教育。这是DJH区别于其他市场定位的青年旅馆的关键元素,并且坚守这个核心要素100余年。以Borg先生以市场营销的视角介绍了德国青年旅舍的顾客分类,社会环境变迁和顾客的需求变动,旅舍提供的体验内容和配套设施服务;基于关键数据介绍营收情况;协会作为平台参与营销传播和销售,代表旅舍成员与世界各地的YHA 交流,建设协同关系;与政府相关的公共部门沟通和公关。2019年为分水岭,Borg先生围绕这些内容对DJH进行同期比较分析。DJH专注服务好国内教育机构、家庭团体以及会展旅游市场。Borg先生有一句话令人印象深刻。他说:“DJH和中国YHA一直保持相互支持的关系,履行使命的价值大于经济市场价值。”笔者认为不能以经济利益导向的价值观来认识国际青年旅舍,而要以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理念来认识。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强调同时创造环境和社会价值的基础上捕捉经济价值。这样的商业模式理念与文化和旅游产业“三条底线”(环境影响、社会影响和经济影响)契合。

图片 3.png

讲座结束之后,学院和中国YHA邀请同学们分享学习感受;Borg先生特别重视学生的感受,主动了解并且收集来年讲座的主题内容。同学们反馈的感受摘录如下:

² “Borg先生分享了很多方面的青年旅舍的知识,对于第一次听全英讲座的我来说感到很新奇,收获也很大“ (焦月秋)


² 从德国青年旅舍的发展中可以看见很多我们需要学习的地方,无论是老师说的3000多种活动,还是尹老师概括的在发展过程中紧扣刚需,在其他地方我们也有学习的地方,同时对于世界的变化,青年旅舍也要担起自己的责任。我也学习到,无论对于德国等西方国家,还是我们中国,都面临着很多相同的问题,人口老龄化、青年人流失以及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如熟练员工流失的问题。我们在国际青年旅舍发展过程中与德国这些发达国家的差距,他们的旅舍覆盖率普及率远超我们,同时有国家协会地方协会等完善制度,而据我所读文献,我们中国的青年旅舍还面临着品牌模糊,不受政府支持等痛点。(罗江凤)


² 新冠疫情是各国青年旅舍共同面对的问题,不仅仅是一个国家的政策可以改变的困境,它需要全世界的协助。通过这次讲座,再结合中国目前基本全面解封的政策,我相信后疫情时代来临了,旅游业的发展正慢慢回升,我们应该积极的面对困境,新冠总会结束!希望可以在新冠结束后切感受国际青年旅舍魅力! (聂子凡)


² 听完这次讲座,首先是Gunnar老师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他俏皮的口音十分引人入胜。其次,我再次了解到了青年旅舍的发展和使命,深刻体会到了其内在文化的巨大价值-表现在对人文、民族、社会、自然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视与关怀。当然,随着销售渠道也在不断拓宽,他也从从传统的宣传营销模式走向如今互联网社交背景下多元开发的形式。然而新冠疫情对于青年旅舍的打击巨大,因此如何守正创新是其未来探索的一个重要目标,比如依托本土文化,结合当地特色,打造一个窥探文化的独特窗口、扩展更多公共活动空间、定制化、小规模等等。路漫漫其修远兮,再次感谢Gunnar带来的精彩分享!(潘柏桦)


² 这次聆听Gunnar先生的讲座,受益匪浅,这也是难得的一次和国际专家接轨的机会,在Gunnar先生的讲解中,我认识到了DJH的发展历程,又一次深刻理解青年旅舍的发展初心,同时从Gunnar先生的分享中,我汲取了DJH的发展经验,在百年的发展过程中,DJH能保持着与时代的接轨,迎接每一份挑战。关于Gunnar提出的当前面临的挑战,让我得到了许多思考。(王坤)


² 听完老师的讲座后对青年旅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同时结合当下青年旅舍的发展提出一些自己的思考。(陈美如)

当下青年旅舍的教育属性具体是怎么体现的,感觉更多还是在提供住宿。

青年旅舍现在属于相对小众的住宿选择方式,将来如果成为主流选择后,入住的更多的不是严格意义上的青年,顾客多元化后怎么保持“青年旅舍“;

怎么看待独立于YHA之外的原创青年住宿品牌的崛起?这些品牌有好有坏,会不会对整个青年旅舍市场造成口碑上的影响。



  稿:吴  

 核:张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