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产教融合:职业教育的灵魂与价值”讲座圆满结束

2022-12-26 20:57:30 | 点击: | 收藏本文

为了让同学们了解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发展与改革,加深对职业教育专业的认识,旅游管理学院诚挚邀请世界旅游联盟 (WTA)副秘书长、教育部全国旅游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昆欣教授,为职业技术教育专业的研究生开设一场以“产教融合:职业教育的灵魂与价值”为主题的讲座,该讲座于12月22日上午9点以线上腾讯会议的形式顺利开展。

1.png

讲座伊始,刘俊教授进行了开场致辞,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主讲嘉宾王昆欣教授,并表示期待今日这场别开生面的“年夜饭”。

王教授在讲座中指出,产教融合在职业教育发展中十分重要,职业教育的价值体现就在于产教融合,并引出问题:什么是产教融合?旅游职业教育为什么要产教融合?王教授希望通过产教融合这一热点,与大家一同对职业教育的未来发展进行探讨与思考。

2.png

紧接着,王教授从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与历程、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特点与问题、旅游职教产教融合要求与变革、旅游职教产教融合实践与探索这四个话题进行讨论。

3.png

一、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发展与历程

王教授向大家详细讲述职业教育的起源,并提出当下职业教育的模式是校企合作模式的观点。随后,教授梳理了我国职业教育产教关系的演进历程,指出产教融合是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产教关系。同时,王教授认为校企合作是实现产教融合的一个重要方式,并且进一步介绍了校企合作式职业教育经历的三个阶段。

随后,王教授带领大家回顾我国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相关文件与政策变化,也着重提到由国家发改委出台的试点方案,从政策演进变化和政策出台部门方面表明国家在重点推进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发展。

4.png

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特点与问题

在此部分,王教授提出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特点:一,职业教育是跨界的,校企合作是职业教育领域体制改革的重点和难点;二,职业教育的“公益性”与企业的“市场性”,不同领域难以自觉走向合作,应强化政府的责任意识和主动作为意识。

同时王教授也指出目前我国职业教育发展存在的问题与困惑,并结合发达国家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经验与我国实际提出自己的思考。

5.png

三、旅游职教产教融合要求与变革

王教授聚焦于旅游职业教育,从新时代旅游业的发展趋势开始讲起。他指出新时代的深刻变化中要关注旅游职业教育的产教融合,看到旅游职业教育在推动旅游行业的发展的重要作用。此外,他也详细谈到旅游人才供需主要矛盾、旅游职教产教融合的问题,并指出产教融合的新方向。

6.png

四、旅游职教产教融合实践与探索

首先,王教授指出旅游职业教育如何更好地为行业、企业服务,如何进一步通过产教融合培养更多高质量人才,是旅游职业教育的重要使命,并且他发现以利益互惠为纽带的产教融合方式正在向校企文化渗透为共同体的模式发展。随后,他向大家详细介绍旅游职业教育产教融合的特征,突出文化育人在产教融合的优势,展示产教融合的新格局。

最后,王教授以浙江旅游职业学院为例,向大家展现如何实践旅游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并总结梳理出旅游职教产教融合中的四个关系:企业是重点、学校是关键、政府是保障、教师是核心。

7.png

8.png

最后是本次讲座的提问及答疑环节,在场老师与同学向教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其中有同学提出“新时代下,职业院校需要什么样的旅游教师,我们应该注重培养哪些核心能力?”的问题,王教授为此进行了详细解答,他认为理想的旅游类教师应是个专业化的教师,包括三方面的专业化:教学的专业化、学术科研的专业化以及职业的专业化

至此,本次“产教融合:职业教育的灵魂与价值”讲座圆满结束。在温暖的冬至时节中,在专业专家的引领下,各位老师与同学纷纷表示在本次讲座中收获颇丰、受益匪浅。通过本次的讲座,同学们对旅游职业教育的专业视野更加开阔,更好地了解了专业发展热点,加深了专业认知,拓宽了今后的学习道路!

9.png



初审:钟迪茜

复审:蔡晓梅  郭谌涛

终审:刘   俊   张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