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瑞士SEG恺撒里兹大学教授Paola Ossola莅临我院开设专业讲座

2023-11-03 11:40:00 | 点击: | 收藏本文

图片 1.png

2023年11月31日,来自瑞士教育集团(SEG)恺撒里兹大学的教授Paola Ossola莅临学院,给学生们带来了一场主题为“创新必须是颠覆性的吗?”的专业讲座。Ossola教授在旅游接待业的教育、科研和创业等领域都拥有丰富经验,同时她还是一家专注于长者护理的公司的创始人及阿尔茨海默氏症非营利协会的联合创始人。学院多个年级的20多位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讲座安排在学院的酒水实训实验室,师生以轻松互动的方式展开交流与讨论。Ossola教授系统而清晰地梳理了当前人们对创新概念的认知状况。她详细介绍创造力是原创的思想,原创的设计理念;而创新是将原创思想转化为实践,创新是 "对新思想的成功运用"。创新的形式有产品、服务、技术和过程。通过比较发明创造和创新的概念,Ossola教授总结创新不止步于实验室里的发明,而是将一种新产品、新装置、新方法或新材料应用于商业或实际目的的行为。

图片 2.png

接着Ossola教授梳理了创新的类型:渐进式、激进式、颠覆式和非颠覆式。颠覆性创新成为创新的主流,非颠覆性性创新则成为市场创造创新的替代和补充途径。Ossola教授通过酒店业、旅游业的颠覆性创新和非颠覆性创新的案例,进一步指出创新概念已经嵌入可持续发展伦理当中,学术和行业的实践者正在探索一条不以牺牲一部分群体利益为前提的创新路径。

图片 3.png

参加讲座的同学们沉浸在全英的语言氛围中,与Ossola老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创新是什么?”同学们的回复包括:创新意味着技术创新、结构更新、知识发展。在Ossola教授提问企业实践的目的是什么的时候,有同学回复:“创造利润。”也有同学应答:“基于公共事业福祉的机构可不以利润为首要目的。”Ossola教授总结,企业实践与创新的意义是创造价值,而不仅仅是经济价值。

图片 4.png

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不仅接触到旅游接待业领域的国际前沿学术动态,而且拓展了对创新概念内涵和外延的认识,他们认识到创新不只有经济视角下的创新,同时需要具备可持续发展伦理和社会价值创造的视角。



撰稿人:吴颖 郭华

审核人:张建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