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学院组织全日制研究生师生座谈会

2024-03-26 13:22:00 | 点击: | 收藏本文

  为促进学院师生互动交流,推动形成学院人才培养共同体,旅游管理学院于3月22日在办公楼B座院楼503举办了全日制研究生师生座谈会。党委书记黄驹昂、院长刘俊、党委副书记张建锋、副院长蔡晓梅、学院学术分委员会主任、旅游管理硕士专业指导组组长凌茜、职业技术教育(旅游服务方向)硕士专业组副组长史甜甜,以及来自学院旅游管理学术型、职业技术教育(旅游服务方向)共10名学生代表出席座谈会,就研究生科研、教学、实践、生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2023级辅导员郭谌涛担任此次座谈会的主持人。

  座谈会上,院长刘俊首先提出了召开本次座谈会的背景、目的和意义。他指出,学院的研究生规模逐年扩大,面对的学生需求越来越多样化,学院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一些痛点和短板也逐渐显现。学院召开本次座谈会,老师与同学们面对面交流,听取同学们对学院建设、人才培养、学习生活条件、自身发展需求等方面的意见,力求加强师生沟通,推动学生积极参与学院建设,促进学院与学生双向奔赴和共同成长。

  同学们畅所欲言,围绕职业规划、就业指导、课程设置、实践实习和生活问题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2023级学术研究生王威同学希望学院能多开展学术讲座,提供更多与行业接触的实习机会,帮助提高旅游学子的科研素养以及未来能够更好的就业。

  2023级学术研究生韦芷晴同学认为科技在日新月异的发展,学院内的学习使同学们缺少对行业新业态和旅游与科技融合的了解,建议学院开展更多的企业见习,帮助同学们了解旅游与科技发展的新业态。

  2023级学术研究生高雨欣同学提出希望学院开展对论文写作辅助软件的培训,帮助同学们更好的完成学术论文,此外也提出了对增设校外实习的需求。

  2022级学术研究生曾维佳同学则表示希望增设更多的针对就业和升学的讲座,希望能在学院开展专场招聘会,方便学生更好的择业,另外,也对学院的配套设施音响老旧等问题提出了意见。

  2021级学术研究生谭思远同学作为即将毕业的应届生,针对帮助同学们的毕业和就业问题提出了一些建议,希望学院能够打通更多的校企合作,鼓励优秀学生在校刊上发表文章,同时也希望增设课程评价制度,更好提升研究生教学质量。

  2023级职业教育研究生甘丽凤同学提出希望学院增加对专业技能的培训和各类资格证报考的指导,目前职业教育专业就业对口的中职和高职院校会比较看重专业技能的有无,能进一步增强本专业毕业生在应聘时的竞争力。

  2023级职业教育研究生莫佳雯同学就课程设置上提出了建议。她指出,多名老师对同一课程进行授课时内容衔接不紧密,另外课程的设置上教育和旅游没有有机融合,存在独立割裂的状态。

  2023级职业教育研究生宋子禧同学建议学院拓宽学生参加学术年会的途径,如学生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学术年会,让更多的学生有拓宽视野的机会。

  2022级职业教育研究生李若凡同学提出在部分招聘的专业目录中没有职业教育的专业代码,对学生的求职就业会造成一定的限制。

  2023级职业教育研究生陈冯丽同学对职业教育的课程设置和身体素质提出了建议。她指出职业教育的课程较少,学生高注意力集中学习的机会少,此外还建议学院多举办体育活动,增大参与体育赛事的奖励力度,鼓励同学参与,增强同学们的身体素质。

  最后老师们对学生代表提出的问题一一做出回应,老师与同学们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友好地进行了互动。

  院长刘俊指出学院的根本任务就是立德树人,将切实解决同学们反映在各方面的问题,对有利于学院和学生发展的建议,学院都将根据实际情况采纳。同时也指出,作为研究生,个人的职业发展虽然未必读博,但是要有学术思维的能力,要有看见事物背后的底层逻辑的能力,这些能力的培养需要时间的积累和经验的累加,是有门槛的能力,也是大家区别于他人的核心竞争力。其次,个人的成长与学院的成长的分不开的,是密切相关的,学院与同学们是共同体,希望同学们与学院能够双向奔赴,共同为了学院的发展而努力!

  书记黄驹昂对本次座谈会的意义和效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他表示,座谈会就是搭建一个平台,倾听同学们的心声,收集同学们的意见,推动学院全面健康发展。希望同学们将学院的发展与自身的发展相结合,为学院的建设出谋献策,学校会尽最大程度努力保障大家在校的学习和生活需求,切实维护学生的根本利益。同时,希望开展本科生和研究生座谈会,积极发挥朋辈教育的作用,帮助学弟学妹们做好学业的规划,提升对旅游管理的专业的认同,也希望这个良好的平台能拓展的更好。

  座谈会结束后,学院老师们赠送礼物给学生代表,希望同学们让自己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不负青春韶华!至此,座谈会圆满结束!


撰稿人:蒋壤田

摄影:费乐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