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华南旅游论坛第二讲:改革与创新—旅游业发展的元动力

2014-11-11 12:46:00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14年11月10日,华师旅管学院学术论坛第二课在华南师范大学第一教学楼东102阶梯课室顺利举行,来自各个学院各个年级的百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论坛。  
       本次学术论坛邀请了广东省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国平博士前来进行学术讲座;李主任主要的研究领域是旅游产业政策和区域旅游发展战略,曾主持编制《广东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广东省旅游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等多项研究课题,负责筹建广东省旅游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具备良好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工作经验。此次学术论坛,李主任结合自身丰富的实践经验,以旅游业的改革与创新为主题,向大家讲解了旅游业发展所遇到的瓶颈及其解决的出路。
         
      本次论坛上,李主任紧紧围绕旅游领域的改革与创新,主要按照以下三个部分展开讲述;首先,整体介绍了一下旅游业发展的时代背景—非物质经济时代的到来;其次,结合一些城市旅游规划的基本原则与案例,探讨了政府与市场在旅游业领域可进行改革的几个方面;最后,根据对广州旅游综合改革与创新示范区建设的发展历程及其发展表征,探索出广州市旅游业综合改革和创新示范区的创新方向。
       在自由讨论环节,各学院师生针对此次论坛的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旅游管理学院硕士研究生李嘉玮同学,就其对广州发展暖冬旅游的疑问,向李主任寻求释疑;硕士研究生丁瑜同学希望了解在旅游公共服务方面,交通较食宿、餐饮的重要性如何。课后,在场的其他老师也根据自身的见解与李主任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参加此次论坛的师生们都表示受益良多。
        最后,主持人方远平教授谈了自身的感受,并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宣布由华师旅管学院主办的“华南旅游论坛第二讲”圆满结束。
(撰稿人:王建华;审核人:史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