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华南旅游论坛第四讲:世界遗产与乡村旅游的发展—以丽江拉市海周边骑马旅游为例

2014-11-15 14:01:00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14年11月14日,华师旅管学院第四课在华南师范大学第一教学楼东102阶梯课室顺利举行,来自不同学院各个年级的六十余位师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论坛。
       本次学术论坛邀请了日本立教大学观光部杜国庆教授;杜教授是云南省丽江市人,1990年毕业于南京大学大地海洋科学系经济地理与城市规划专业,后进入该校人文地理专业攻读硕士及博士学位。1994年获日本文部省国费奖学金,赴日本筑波大学留学。2000年取得博士学位后,获日本学术振兴会资助进行为期两年的博士后研究工作。2002年到立教大学观光学部任教至今。此次学术论坛,杜教授基于对自身出生地详尽的实地考察,分析各村骑马旅游的发展过程,从而揭示村民自发组织的骑马旅游对村民生活方式和当地社区的影响,探讨了乡村旅游和世界遗产旅游的关系。
          
      本次学术论坛上,杜国庆教授围绕丽江拉市海周边地区的骑马旅游项目,主要从以下几个部分展开。首先,从地理角度,介绍了一下作为世界遗产的丽江古城和拉市海的地理环境,分析了丽江古城与拉市海的地理位置关系;其次,简单的介绍了拉市海周边地区骑马旅游项目的兴起及其原因,借助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展示近十年来拉市海周边骑马场形态的演变,并分析骑马旅游项目受到广大游客欢迎的原因;最后,通过探究马场的经营管理,概括出骑马旅游项目在不同方面对当地居民生活方式的影响,并总结骑马旅游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的方向与途径。
       在自由讨论中,各院师生针对论坛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也有老师对参与后续研究表现出极大的兴趣,而同学则对日本立教大学交换生的话题更为热衷。杜教授表示,非常欢迎各位同学到日本立教大学参观求学。
       最后,主持人蔡晓梅副院长再一次表示对杜教授的感谢,并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宣布由华师旅管学院主办的“华南旅游论坛第四讲”活动圆满结束。
(撰稿人:王建华;审稿人:史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