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华南旅游论坛第五讲:旅游发展的德性、理性与灵性

2014-11-18 14:14:00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14年11月18日下午,华师旅管学院学术论坛第五课在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二楼会议室顺利举行,来自华师、暨大不同学院不同年级近四十余位师生参加了此次学术论坛。
       本次学术论坛邀请到青岛大学旅游学院院长马波教授前来讲座。马波教授祖籍陕西,1993年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并获博士学位,同年来青岛大学从事旅游教学与研究,现为青岛大学旅游学院教授、院长,兼任中国旅游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旅游产业经济与政策、区域旅游发展、旅游文化学研究。此次学术论坛上,马教授结合自身二十多年的教学经验,以旅游发展的德性、理性和灵性为主题,为大家解读我国旅游业的现状及未来。
    
       本次学术论坛,马波教授主要分旅游活动德性的缺乏,旅游业发展缺乏理性以及旅游教育缺乏灵性三个部分展开叙述。首先,面对整个旅游活动中乱象丛生的事件,马波教授认为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没有强调德性的后果;失真的数据,失信的企业,失魅的职业最后到失落的主人,都值得我们去反思。其次,旅游行业缺乏理性。马波教授认为,旅游业存在其自身固有的规律,如没有明显的规模效应且存在显著的范围经济;因此,旅游项目的开发,企业应保持必要的理性。最后,旅游教育贵在开启灵性;在这个信息化时代,马波教授认为在当前信息化的社会,旅游教育的使命不再是往学生的大脑中填充知识,而是激发学生的兴趣,开发其心智,为旅游行业,乃至整个社会,输送合格的毕业生。
       在自由讨论环节中,马波教授回应了老师们针对旅游教育和行业发展的诸多问题,主要谈了两点内容:第一,旅游发展的问题终究依靠人来解决,所以我们要强调人的德性,保持人的理性,开启人的灵性。第二,在多元的社会背景中,学生在大学最应获得识别善恶是非的能力、追求公平正义的勇气、应对不确定性的能力和创造、创新的兴趣;引发在场师生的共鸣和后续讨论。
       最后,主持人蔡晓梅副院长代表全体师生向马波教授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宣布由华师旅管学院主办的“华南旅游论坛第五讲”圆满结束。
(撰稿人:王建华;审核人:史甜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