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省级网络精品课程——《旅游文学作品选读》

2015-02-03 11:38:49 | 点击: | 收藏本文
类别:省级网络精品课程
名称:旅游文学作品选读
主讲老师:丁武军
课程介绍:
主要内容:本课程为面向本科各专业开设的公共选修课,是大众旅游时代的一门素质课程,是传承传统文化的一门课程。课程以《古代旅游文学作品选读》为教材,从旅游文化的角度关注古代审美观念的产生、发展,儒释道三教审美文化的特点及其在文学作品上的表现,关注不同诗文对同一景观不同的审美描述,培养同学感受美、发现美的能力。本课程教学是通过古代诗文作品让学生去认识古代作家的精神世界,和古人心灵相沟通,使学生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受到陶冶,在升华精神境界的同时产生快乐,产生对古代旅游文学的认同和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主要特色:本课程在设计时遵循建构主义学习理论,注重学习者的主体作用,遵循远程教育规律,对选修同学和课程进行了认真地分析,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了总体设计,确定了教学大纲、课程计划、学习目标、学习安排,采用了多种教学手段与方法,建设了多种媒体资源,在课程运行过程中注重对学生学习的导学以及师生间和学生间的探讨与指导,不断补充丰富教学资源,丰富旅游文学与旅游文化相结合的内容,并根据网络教学的特点,采用了多元化的课程学习活动设计以及学习评价方式等。
       本课程特色还表现在“三自”学习模式的构建上。根据网络课程教学的特点,我们注重构建了“三自”学习模式,即学生借助教学平台进行学习时间的自由选择、学习内容的自主安排、学习空间的自助拓展。并以手机“移动学习”模式,教学视频在线点播与下载自由选择,数量庞大的相关旅游风光片链接与“经典选读”的百余部古代文学、文化典籍的资源予以支撑。另外,我们针对南海校区与大学城校区选课同学晚上来石牌校区面授的诸多不便,采用了每两周一次的“在线互动”,不但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还增加了与同学接触的时间与次数,受到学生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