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校级本科面授精品课程——《旅游饭店管理》

2015-02-03 12:06:28 | 点击: | 收藏本文
类别:校级本科面授精品课程
名称:旅游饭店管理
主讲老师:蔡晓梅、梅虎、刘俊熊伟庄晓平
课程介绍:
       主要内容:
       旅游饭店管理是旅游管理专业的专业基础课程。也是管理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内容的讲解以管理的基本职能和饭店营运管理为准,采用主题式、体验式、案例式等多种教学方法,使学生掌握饭店管理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理论。实践教学内容以星级饭店实际岗位要求为指导,通过校内模拟实践和顶岗实习,进行饭店各部门服务流程的模拟和实际训练,培养学生实际操作和应用能力,使学生在掌握饭店管理学基本原理的基础上,懂得如何将所学的理论用来解决实际问题,同时培养学生的观察问题、理解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毕业后能成功地在旅游企业从事管理和科学研究工作奠定必要的知识和素质基础。
       实践教学内容由“案例教学”、“课程见习”、“模拟实习”和“顶岗实习”四个板块组成。采用案例教学法,并结合学院特色注重以国际国内著名饭店的案例进行剖析,提高学生对饭店管理的了解。在学生掌握必要的理论和各部门服务流程的知识基础上,通过模拟实验,亲自操作,熟悉、了解饭店的服务流程。其目的就是使学生通过实践,综合运用课程理论学习中的知识,培养自己独立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适应工作岗位的能力。具体通过使用前厅客房、餐厅及酒吧实验室,使学生置身在仿真的饭店服务环境下从事饭店服务操作,增加了学生对饭店各部门工作的感性认识,巩固了课堂讲授的知识。
       主要特色:
        1.本课程采用“主题式”、“案例式”、“体验式”教学方法,并设置了“总经理课堂”,突破了过往传统的教学方法,对于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激发学习热情、理论联系实践有着重要的价值。
        2.本课程丰富的实践教学,从案例教学、课外见习、模拟实训到顶岗实习,层层递进,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实践操作能力,使学生在就业后能够尽快过度进入管理者角色。
        3.本课程多种信息手段的综合应用,课堂上的多媒体教学手段,QQ群、博客中的视频及影像资料,以及世界各大酒店管理集团的最新管理信息与管理理念的讨论等,这些都极大的丰富了学生的学习平台,增长了见识,开拓了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