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华南旅游论坛第十二讲:消费转型与旅游发展

2015-03-25 10:41:00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15年3月24日,华南旅游论坛第十二讲在华南师范大学第一教学楼东202阶梯教室顺利举行,来自学校不同专业的二百名师生共同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活动。
        此次讲座,我们学院有幸邀请到了中山大学旅游学院保继刚教授;保教授,云南人,博士,教授,博导,现任中山大学旅游学院院长及中山大学旅游发展与规划研究中心主任,兼任中国旅游协会旅游教育分会会长等多项职务;其社会实践丰富,曾主持系列重要旅游目的地的规划,为提升当地旅游发展的社会经济效益做出重要贡献,并通过规划衔接的系列学术研究为旅游规划管理提供了示范。
       此外,保继刚教授研究成果丰富,曾主持 5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发表论文的 H指数为 55,在全国所有学科作者中排第 15 位,总被引 11875 次。著作《旅游地理学》是 2014 年 CSSCI 统计中引用最多的经济类专著第 9 名。有 3 篇论文进入《地理学报》创刊 80 年引用率最高的 TOP 80 之中,其研究方向主要集中在区域旅游经济系统、社区旅游、城市旅游方面。
\
       
      在此次学术讲座论坛上,保教授主要围绕整个社会转型背景下旅游业的发展趋势。首先,介绍了当前我国社会出现的转型现象,如特定群体的消费受到抑制、奢侈性消费大幅度下降,但是整个国民收入的增长,带动了消费规模的迅速提升,消费观念的转变,尤其是消费日趋理性,有预算的消费逐渐成为主流;在这一转型背景下,保教授总结了我国旅游业前一阶段的矛盾:局部区域酒店投资过量、过度依赖旅游地产、部分景区环境超载等、旅游地产成为投资追捧的对象等;在消费转型下,这些矛盾和问题将得到一定缓解,旅游消费逐渐转入有预算消费,旅游发展也逐渐向可持续方向转向。
       自由提问环节中,在场师生们积极思考,踊跃提问。其中,有一名本科生提到,消费转型中,旅游行业发展是否会受到抑制,这对旅游管理专业的就业会有什么不利的影响?保教授回答道,虽然旅游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挑战,但前景还是明朗的,现在的转型可以说是旅游业朝着更加合理、理性的方向发展,他鼓励同学们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提前为就业做好准备。另外在场师生还就旅游统计、旅游规划等方面和保继刚教授展开热烈讨论。
最后,主持人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吴智刚教授在大家的掌声中,再次对保继刚教授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宣布华南旅游论坛第十二讲圆满结束。
(撰稿人:王建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