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青年旅舍经营与管理》深圳移动课堂顺利举行

2017-11-13 09:15:33 | 点击: | 收藏本文

谁说学校专业知识学习与社会实践脱节?

谁说课堂只能在学校教学楼课室里进行?

这不,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就开设了一门叫做《青年旅舍经营与管理》的专业选修课程,由中国国际青年旅舍总部(YHA China)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尹忱女士进行授课。他们还直接把课堂搬到了一百多公里以外的深圳侨城旅友国际青年旅舍进行。

 

1.jpg


2017年是《青年旅舍经营与管理》课程在华南师范大学(以下简称“华师”)旅游管理学院开设的第二年。在2015年底签订的《华师旅游管理学院与中国国际青年旅舍协会合作备忘录》的框架下,YHA China先后在华师开设了课程、开展了两届旅舍实习项目以及组织了德国研学交流。

这一周是这个学年课程的第二课,主题是“青年旅舍在中国的发展及社会企业的介绍”。

为了加强学生对青年旅舍基本知识的了解和掌握,让青年旅舍不再是课本上的一个概念,YHA China给同学们安排了在青年旅舍食宿的体验,让他们可以客人的角度去体验、观察和分析,从而对青年旅舍形成较为全面和深入的认识。11月5日,尹忱秘书长把课上43名学生带到了深圳侨城旅友国际青年旅舍(以下简称“侨城旅舍”)。

 

2.jpg

(深圳侨城旅友国际青年旅舍)


为什么是深圳侨城旅友国际青年旅舍呢?作为中国首批青年旅舍之一,侨城旅舍的发展是青年旅舍在中国发展的一个典例,同时也是一个缩影。旅舍十多年来一直坚持环保生活要从小做起,从个人做起,身体力行,点滴皆环保的理念,并引进西方的管理模式,结合了"革命生产两不误"价值观,是研究一个有经济效益和社会责任双结合的典型案例。

首先我们要从旅舍所处的华侨城创意文化园说起。

 

3.jpg

(创意园导览)


OCT-LOFT华侨城创意文化园位于深圳华侨城原东部工业区内,原入驻企业多为上世纪80年代引进的“三来一补”工业企业。2004年下半年以来,富有创想精神的华侨城人根据厂房的建筑特点以及政府对文化和创意产业的相关政策指引,创造性地提出将工业区改造为LOFT创意产业园区的想法,通过将旧厂房改造为创意产业的工作室,引进各类型创意产业,使旧厂房的建筑形态和历史痕迹得以保留,同时又衍生出更有朝气更有生命力的产业经济。

侨城旅舍的三位小姐姐带同学们在创意园进行了简单的参观,其中一位正是在进行青年旅舍实习项目的华师学生,分外亲切!这次校外课堂的时间也刚好遇上了主题为“城市(是)美术馆”的第二届深圳当代艺术双年展。同学们也有幸在创意园欣赏到了一些表达美术馆与当下城市及文化发展之间密切关系的展品。社区文化交流在这里成为可能,开放、包容、多元、创新的思想在这里碰撞,LOFT创意园何尝不是一个大型的露天城市美术馆呢?


28.png

每个月的第一个周末两天恰好又是“OCT-LOFT-T街创意市集”登场的时间。作为OCT-LOFT园区支持原创的延展,强调个性创意化“街区”的概念,创意市集就像是一个最TOP、最潮流的T台秀场,给大家展现趣味横生的多样化创意产品。创意加工、手工制作、旧货交易、现场互动等,让同学们爱不释手,脚步也迈不开了。


27.png

了解侨城旅舍所处的特殊周边环境,对于理解青年旅舍如何实现建筑的活化再利用、如何实现与周边社区的良性互动、如何找到适合市场发展的契合点,具有重要的意义。侨城旅舍正是从当时废弃的工人宿舍经重新利用改造而来的,它与创意园是怎样互相呼应、良性互动,以达到互助共生共赢、形成可持续发展社区的效果呢?这正是旅游管理学院的学生需要用心观察与思考的问题。


9.jpg


26.png

(旅舍导览)


尽管有些同学之前有入住过青年旅舍,对青年旅舍有从客人的角度上的认知,但可以近距离深入了解旅舍的构造和运营,从管理者运营者的角度去观察思考,是非常难得的机会!下面就让同学们作为旅舍体验官,分享一下他们火眼金睛的“考察”结果。


侨城旅舍是直接在旧工厂宿舍基础上改建的,利用新旧建筑进行互相呼应,故意保留下的原有设计和材料。譬如楼道正是沿用之前工厂中的楼道,尽管看起来有点破旧,却有着别样的真实韵味、历史感与年代感。

房间的设施也是采用极简的原则,干净整洁,大小基本上都是刚刚好,没有多余的家具。虽然面积不大,但看起来既温馨又舒适,资源也能够得到合理利用。或许有时候"Less Is More", 简朴也是力量。青年旅舍本就鼓励大家走出房间,多到公共区域跟别人进行交流。生活空间并不需要那么大,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或许就被拉近了呢?

 

25.png

走出房间,到公共区域看看,这里是否有足够的魅力让人停留驻足?

侨城旅舍说YES!

身处创意文化园,怎能不与园区的艺术发展方向相适应?设计定位简洁,新旧建筑混合却带出一股新品位的国际气氛。旅舍在房间设施上采用极简主义的做法,在公共区域的装饰布置上却显得非常大方、精致、高品质,譬如每张桌子上都会放置鲜花,户外花园非常精致漂亮。

每张桌子摆上一束鲜花,安静而热烈地开着,充满生活的气息,让人只想泡上一杯茶或者点一杯咖啡,静静地坐着,所有的烦恼都可以抛诸脑后。同学们对此的整体感觉都表示“文艺”、“小清新”、“有情调”、“有品味”。青年旅舍“简朴而高素质”的特点在侨城旅舍得到了非常好的诠释。


24.png

“环保节能”是侨城旅舍最大的特点,在旅舍导览的时候旅舍人员也进行了重点介绍。青旅中的环保,最大的特征莫过于是“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不以善小而不为,在潜移默化中影响旅舍的每一位住客,正是旅舍负责任、有态度的表现。

眼见为实,同学们观察细致,以下都是他们亲身经历亲眼所见的旅舍环保实践总结哦!


a.png


b.png

会议室和楼道自然采光,客房大窗户采光,和大自然亲密接触,有种回归自然的感觉。很喜欢早上被阳光唤醒的感觉!

利用自然光晾晒布草,水循环使用,地板是废弃料回收使用。印象更深的是我发现旅舍大堂,咖啡厅和会议室等地方的灯的亮度都是明暗镶嵌的,很好地节约了资源,并且还显得很有别样的强调,非常喜欢!

在环境优美、绿化较多的旅舍,如何在尊重生态环境、不喷洒农药的情况下免除蚊虫的烦扰,也引发了同学们的讨论,大家纷纷分享生活经验,为旅舍出谋划策。

 

20.jpg

作为中国青年旅舍协会的创始人、中国国际青年旅舍总部常务副会长及秘书长,亲身参与见证着青年旅舍在中国的发展,尹忱老师给大家娓娓道来了这过程中的笑与泪,苦与乐。

尽管面临社会认识不足、组织的分歧等问题,青年旅舍事业在中国逐渐发展壮大,在搭建青年交流平台、促进国际合作、公益实践、支持青年创业上积极履行着社会责任。青年旅舍“文化交流、实践环保、爱护大自然、物质上的简朴和精神上的高素质、自助及助人”的理念也一直被贯彻传承着。

这次校外课堂还特别邀请到国际青年旅舍联盟前秘书长兼执行总裁、中国青年旅舍名誉主席、昆明连心国际青年旅舍的赞助人及顾问刘兆祥先生,特别以他在连心旅舍的实践为案例,来给大家讲解社会企业的概念与运营模式。


21.jpg


同学们表示,尹老师和刘先生的讲述都很生动,通过具体的实例娓娓道来,增加了他们对青年旅舍发展的认识以及对其理念的认同。能够听到既有国际视野又有丰富实践经验的行家的分享,是非常值得珍惜的机会。


22.jpg


青年旅舍在中国前途光明,任重道远。不知道是否会在他们心中播下种子,未来在恰当的时机发芽壮大,他们,以后,也成为青年旅舍事业的一份子,成为青年旅舍大家庭的一员?


c.png


20分钟内小组进行题目讨论并汇报结果,刺不刺激,好不好玩?在脑洞大开题目里,简直就是“史上最仓促的创业团队”、“史上创立时间最快的社团”、“真正说走就走的旅行”,20分钟,立马拍板决定!可是,同学们的方案却一点也不儿戏。实地调研过、查阅过资料、做过风险控制,领导力气场十足,预算精确到分毫,分析头头是道,虽仓促但很靠谱,专业水平杠杠的!开青年旅舍、创办协会的时候请叫上我好吗?特别是旅行,你们绝对是最棒的旅伴!


23.png


很多同学表示,晚上的研讨会是自己非常喜欢的环节呢!

集体讨论大家的参与度都很高!

真的非常开拓思维!有种头脑风暴的感觉,很喜欢。

让人记忆深刻,在同学们相互的交流和意见表达之中,思想的碰撞个更加深了我对于青年旅舍的认识和理解,让我对接下来的课程更有兴趣和热情。

 

教育是一片云推动另外一片云,

是一棵树摇动另外一棵树,

是一个灵魂唤醒另外一个灵魂。

青年旅舍把对青年的成长和教育融入自己血脉里。每一个青旅人都践行环保简朴的生活理念,并用实际行动影响着身边的人。《青年旅舍经营与管理》课程,不是为了传授知识与技能,而是为了开拓视野、启发思维、激励创新,传承青年旅舍关注青年人成长的精神和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