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我院优秀校友黄志启返校作讲座

2017-12-25 09:32:00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17年12月21日下午,在学院旅游管理系副主任吕明老师邀请下,我院优秀校友中山市中等专业学校旅游教研室主任黄志启返校2017级旅游职业教育硕士研究生做了“我的中专学校从教之旅”精彩讲座。

首先,吕明老师介绍“黄志启是我院旅游管理专业2007届毕业生,现于中山市中等专业学校担任旅游讲师,兼旅游教研室主任。同时,他也是高级导游,身兼广东省导游考评员、中山市中职学校教师资格证考评员等多项职务。从教十年以来,曾荣获中山市优秀教师,中山市技能竞赛优秀教练,学校优秀班主任等荣誉称号。”老师和同学们对黄志启校友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


1.png


随后,黄志启老师的讲座从他在华师的求学之旅讲起,他给同学们分享了他的校园趣事,幽默风趣的语言让同学们情不自禁开怀大笑,打消了和同学们之间的隔阂。同时他一直以身为华师学子而骄傲,给同学们说求学要常怀着一颗感恩的心,要懂得“感谢恩师,感谢华师”。黄志启老师就是带着一颗感恩的心,带着他的历练与成长,回到母校和同学们交流分享,这就是一种回馈母校最好的方式,值得同学们学习


2.png


接着,黄志启老师给同学们讲述了他的十年中职从教之旅。首先,他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山市中等专业学校的基本概况。随后他以中山市中等专业学校为例,讲解了中专的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中专教师的需求特点、中专教师的职业发展以及学校的行政机构设置等,另一个方面,他对中专学生群体特征以及他们的毕业去向做了简单介绍,让同学们对中专学校从学生到学校有一个总体上的认识。最后列举了作为一名中职教师所能考取的技能证清单,让同学们能够提早树立目标,有时间多拓展自身的知识面,为未来就业早做准备

讲座的最后,黄志启老师从他刚刚在天津招考教师中产生的几点思考给同学们做分享。他希望大家在求职时把握好应届毕业生的优势,获得更多的择业机会。在求职的细节方面他也给同学们做了分享,包括面试材料的准备、面试第一印象、考试的核心内容以及一些面试技巧等等,通过讲解,让同学们对中职教师求职面试的过程有一个清晰的认识。


3.png


交流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黄志启老师依旧以富有激情与幽默风趣的语言,通过具体生动的事例,仔细回答同学的问题。最后大家在教室合影留念,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这次讲座。


4.png


(编辑:陈周,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