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MTA移动课堂—白天鹅宾馆

2018-02-23 09:09:24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18年1月20日,华南师范大学2017级MTA全体学员在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蔡晓梅教授的带领下,前往广州白天鹅宾馆开展《酒店营运与服务管理》的移动课堂。从上午九点至下午五点,酒店总经理兼MTA校外硕导张添教授为全体学员带来了从实践到理论全方位的精彩教学。

首先由张添先生带领其管理团队为所有学员们进行酒店基本情况介绍和参观。他从白天鹅的历史开始,然后讲诉白天鹅宾馆翻新改造的过程,并带学员们实地参观不同类型的客房,一一介绍客房改造的缘由及背后的故事。同时,他也对一个成功的高星级酒店各个部门的功能及它们之间的相互关系上给予了剖析,并介绍了目前在使用的一款跨部门沟通的APP“蓝豆云”,一款能够有效帮助各部门间的连接并大大提高工作效率的手机软件。同时这款APP能够让酒店管理人员实时检测酒店的状态,并在后台统计客人的消费使用习惯,为以后白天鹅宾馆服务的精准化提供可靠支撑。

接着,张添先生继续带学员们走入酒店另一个核心区域,工程部智能化监控中心,可以随时监测酒店所有设备是否正常运转,能耗情况等,并且能够根据实际运营自动调节从而达到节省能源的效果,为白天鹅宾馆创建绿色饭店提供了更可靠的保障。


1.png


下午,总经理张添先生给全体学员带来了《大数据下的酒店经营和管理》。张总以“手机云端带来的变革”影响消费者的行为,进而带出酒店业的大数据,并通过对数据的整理分析,提出个性化和针对性的服务项目,譬如在周末时段增加早午餐、加大下午茶的销售等,并在人力成本控制上,通过了解客人的消费习惯,更为集中的安排工作,保证服务的精准化,已达到节省人力成本但不影响服务体验的效果。张总的旁征博引和丰富的经营经验,引得学员们各抒己见,与张总进行了愉悦的交流。这使大家对酒店经营和管理都各自有了更深刻的心得体会。


2.png


最后,全体MTA学员带着满满的收获踏上归途。第一学期最后一次的MTA移动课堂启发了大家对酒店经营管理的思考,张添总经理深入浅出的介绍和蔡院长的精彩总结让大家深刻的领悟到,酒店经营不是表面上那么简单,除了有大量的现代化科技的支撑,还有人文的关怀以及人和人之间的情感交流,而这也是白天鹅宾馆的成功之道。


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