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MTA移动课堂——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

2018-06-11 09:40:00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186月10日,在旅游管理学院庄晓平教授的带领下,2017MTA的学员们来到了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开展《旅游职业教育理论与实践》移动课堂。界时由吴浩宏校长、李永军老师、李伟慰老师、陈丽敏老师带领学生进行一天的学习。


图片1.png


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Guangzhou Vocational School of Tourism and Business)始建于1981年,是全国首批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国家级重点职业学校,全国职教先进单位,广东省中华文化传承基地校以培养中级技术人才和中级服务管理人才为目标,办学期间硕果累累,其办学质量获得了社会的广泛称赞,被誉为广东旅游商务人才的黄埔军校


图片2.png


上午,由吴浩宏校长向学员们进行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教学体系的深度解读,分内因和外因两大类去诠释了中职学校的生存与发展。广州市旅游商务职业学校稳定规模,内涵发展,不断的提高教学质量,通过抓专业建设、抓队伍建设、抓制度建设、抓质量建设、抓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三年一修)管理学校体系结构。不得不提的是学校办学紧跟行业市场,比如去除了物业管理、动漫设计专业,新增了邮轮服务专业。最后吴校对“大旅游”产业发展数据进行了梳理与讲解,旅游行业未来前景看好。


3.png


中午,由国家烹饪大师李永军老师亲自指导的DIY午餐”大受学员们喜爱。在制作间里,李永军老师向学员们展示了他的专业技能,而这种实践型的课堂对学员们来说也是一种新鲜的体验。


4.png


下午第一节课,由李伟慰老师给学员们带来了妙趣横生的咖啡知识讲堂。从咖啡的种苗到咖啡的开花结果、从咖啡的产地到咖啡的烘焙、从咖啡的入口味道到咖啡在味觉上呈现的不同风味……。李老师的课堂内容丰富、专业、有内涵有深度且生动有趣。一节课下来,学员们了解到了咖啡豆用适当的方法烘焙,一杯标准的咖啡品尝起来的味道不会是苦涩的,咖啡在味觉上会呈现出不同程度的甜度、酸度、醇厚度或是干净度。学员们还认识到中国普洱产的咖啡并不逊色于世界上许多地区产的咖啡。普洱市是一个南亚热带山地湿润季风气候为主体的高原气候区,海拔1600-1800米处,是世界咖啡种植的黄金地带。


5.png


最后,陈丽敏老师给学员们带来了茶艺课,给学员们讲解了茶的分类、茶具的种类、茶艺的文化等专业知识。茶艺在中国优秀文化的基础上又广泛吸收和借鉴了其它艺术形式,并扩展到文学、艺术等领域,形成了具有浓厚民族特色的中国茶文化,是包括茶叶品评技法和艺术操作手段的鉴赏以及品茗美好环境的领略等整个品茶过程的美好意境,其过程体现形式和精神的相互统一,是饮茶活动过程中形成的文化现象。茶艺包括:选茗、择水、烹茶技术、茶具艺术、环境的选择创造等一系列内容。茶艺背景是衬托主题思想的重要手段,它渲染茶性清纯、幽雅、质朴的气质,增强艺术感染力。不同的风格的茶艺有不同的背景要求,只有选对了背景才能更好地领会茶的滋味。


8.png


(撰稿人:2017级MTA|古燕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