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MTA移动课堂——广州市荔湾区西关历史文化街区永庆坊

2018-11-05 22:39:00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18年11月4日下午,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方远平教授带领2018级MTA研究生前往广州市荔湾区西关历史文化街区永庆坊开展以了解旧城微改造项目,以及如何保护历史文化名城为主题的移动课堂。

自从102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近平来此考察后,永庆坊一夜之间成为了网红街区。永庆坊位于有着百年历史的恩宁路,区内拥有李小龙祖居,周边是传统的商业旺地西关上下九、传统建筑“骑楼街”、“粤剧艺术博物馆”和“八和会馆”等历史文化建筑,沉淀着厚重的岭南历史文化。


1.jpg


下午2:30,方老师带领学员们从永庆坊入口开始考察学习,首先沿着永庆大街走,其次是李小龙祖居,之后沿着粤剧艺术博物馆后面的小河参观,最后来到了沙面公园。在考察的过程中,方老师专业而细致地为学员们讲解永庆坊项目改造的三大原则:

1. 修旧如旧,建新如故永庆坊在房屋修葺上基本保持原有建筑的外轮廓不变,对其建筑立面进行更新、保护与整饰,强化岭南建筑整体风貌特色,保留岭南传统民居的空间肌理特点同时对现存的两处文物保护建筑进行结构加固,沿袭传统工艺,修复屋瓦面、青砖墙、红砖墙、灰雕、彩塑等传统元素,再现建筑传统风貌

2. 交通梳理,肌理抽疏永庆坊打通片区西侧的步行流线,形成“两横两竖”的井字形步行网络,改变目前单一出入口的困境在保存原有空间肌理的前提下,对部分建筑适当拆除和原址重建恢复,获得入口空间和较好的步行通道

3. 文保专修,资源活化永庆坊修缮后,利用该场地举办具有西关特色的公共文化活动,以点带面,激发片区活力。


2.jpg


4.jpg


5.jpg


经过近三个小时的现场考察和学习后,方老师MTA学员推荐13篇重要文献,要求学员们围绕城市更新与历史街区保护,城市更新与休闲旅游、创意产业发展等主题,结合文献分析,写一篇不少于1000字的调查报告与心得。本次移动课堂活动到此结束,大家收获了很多,学习了很多,期待下一次移动课堂。


3.jpg


(撰稿人:夏象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