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我院师生赴韩国开展“创意营销”创新创业实践活动

2018-11-22 20:18:21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18年11月16日下午,在副院长郭华老师的带领下,我院来自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的12名学生赴韩国参与创意营销创新创业实践活动。此次行程共十天,同学们将分别到达首尔、仁川和水原三个城市进行参观学习。在正式参观的前三天行程中,同学们深入了解了韩国的传统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文化创意产业、科技以及数字化媒体等知识理念。



正式行程的第一天中,同学们参观了清溪广场、景福宫、大韩民国历史博物馆、德寿宫、北村韩屋村、仁寺洞等首尔标志性景点。

   景福宫是朝鲜半岛历史上最后一个统一王朝——朝鲜王朝的正宫,是首尔五大宫之首,朝鲜王朝前期的政治中心。北村韩屋村位于景福宫、昌德宫、宗庙之间,是传统韩屋密集的地方,也是首尔最具代表性的传统居住地,且到处都有很多史迹、文化遗产和民俗资料。






在景福宫,同学们观赏了光化门广场换岗仪式和体验穿韩服活动。在北村韩屋村,有一个传统工艺体验馆,是为了向来访北村的国外游客展示韩国传统工艺优秀性而设立的场所,由体验区、展区和教育区组成,游客可以在体验区参与不同星期准备的体验活动和免费观赏传统工艺作品。

这些活动带给游客亲身体验的乐趣,以创新的方式活化、继承了韩国传统文化。可见,这些景区在提供文化魅力十足的旅游产品的同时,也保护继承了韩国的传统服饰、工艺和传统仪式文化,两者之间形成互相促进的良性循环。而反观中国汉服、手工艺、传统节日仪式等传统文化却逐渐走向没落的现状,中国传统文化的复兴,也应结合时代特点,重新赋予其新的文化意义和使用场所,通过亲身体验活动或融入传统文化元素设计成文化产品等方式使其活化,增强文化体验的乐趣,让更多的年轻人和外国游客欣赏和喜爱中国传统文化,从而促进中国传统文化的弘扬、传承和再创造。

   在后两天的行程中,同学们还参观了森吉街、林荫大道等文化购物中心。仁寺洞是韩国最具传统文化气息的街道,而位于仁寺洞的森吉街,在传承仁寺洞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融入了现代艺术和文化创意等元素,里面的商店会出售传统手工艺、时装以及小商品等。





而位于新沙洞的林荫大道是一条艺术氛围和设计感浓厚的特色商业街,街上的每栋建筑都具有自己独特的外形设计风格以及精致的室内装修,街上有许多特色主题商店、咖啡屋、画廊、精品店以及时装店等。设计师们用鲜艳的色彩以及一些现代艺术手法重新演绎传统手工艺品,或者在实用产品上上加入一些时尚的设计元素,就创造出了有趣、有用并且具有一定艺术价值的文化创意产品。林荫大道上的热门IP“Line Friends”主题商店内售卖印有“Line friends”的布朗熊等卡通形象的特许生活实用商品,价格不低,却吸引了大量顾客购买。“Line friends”的布朗熊等卡通形象原本只是通信工具“Line”的表情包周边衍生品,现在却受到许多年轻人的追捧,其原因在于让用户更加紧跟时代潮流的产品理念,满足了年轻人追求时尚和社交的情感需求。可见,文化创意设计在产品营销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国内的企业可以融入现代设计和艺术元素到产品生产之中,赋予产品新的内涵,通过文化创意设计满足创造更好的消费者体验价值,让消费者更加认同企业品牌并且形成品牌忠诚度。

同学们还参观了DMC宣传馆、Lotte 123 Tower、SM Town等现代化建筑。在这些现代化建筑以及韩国的商业中心繁华地带,同学们充分感受到了数字化媒体下的创意营销正在兴起。DMC(digital Media City)位于上岩新千年新城,是一个集数字媒体、娱乐行业在内的国际规模信息媒体园区。







DMC宣传馆内,同学们体验了体感技术和VR技术在娱乐和生活上的应用。同学们经过观察发现,在这些现代建筑的内部或者外部,都有着不少的液晶显示屏,建筑内部的液晶展示屏主要用于展示和讲解,而在建筑外部的液晶屏则主要用于广告宣传。如今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渗透,信息碎片化增多,消费者经常会忽略一些不那么显眼的营销广告信息。因此,如何创新新媒体营销平台成为产品营销的重要环节。因此,企业可以运用数码媒体高新技术到广告传播中去,更多地利用像是LED展示屏等数字化展示平台,使整个营销智能化活跃起来,达成商家传播商业价值的效果。

在这几天的韩国创意营销见习之旅中,同学们领略了首尔的传统文化,也体验了首尔的现代化科技,对于创意营销有了更全面的认识。但此次韩国创意营销之旅还未结束,相信在接下来的旅程中,同学们一定会收获更多的创意营销知识,精彩仍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