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探讨创意营销,体验韩国文化—我院韩国创意营销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2018-12-04 10:12:59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18年11月16日至11月25日,我院副院长郭华教授以及12名学生赴韩国参加了为期十天的创意营销创新创业实践活动。在这十天的研学旅程中,师生们参观了韩国,到访东南保健大学开展交流学习活动,见习活动行程收获了不少知识



在此次行程中,同学们参观了韩国传统宫殿和居民社区、不同主题的博物馆、艺术街区、媒体城、商业中心等多个旅游目的地,了解韩国创意文化产业的营销方式。除了参观景福宫、北村韩屋村、南山韩屋村等传统社区和宫殿以外,同学们还到了SM Town 、东大门、Lotte Tower、明洞等旅游目的地,对于韩国文化产业和旅游购物业的营销策略有了更全面的了解和认识。

SM COEX Artium 是韩国娱乐公司SM entertainment打造的韩流综合文化空间。在体验馆内,可以体验明星养成计划,从发型化妆到唱片录制、舞蹈训练,再到定装照和MV的拍摄,体验者可以获得一张独一无二的专属专辑。位于5、6层的剧场采用了最新ICT技术,搭建了韩国国内首个三维立体剧场,运用环绕三面的IMAX屏幕和9.1声道环绕音响系统等最尖端技术,打造出全息影像音乐剧等多种形态的演出,给观众带来绝佳的现场体验。馆内还有专门售卖韩流文化产品的礼物商品店,售卖的文化产品不仅局限于艺人唱片,还延伸到艺人的写真、海报、图书、限量版衣物用品等方面, 打开新的销售渠道和市场。近年来,韩流文化在中国引起一阵阵热潮,影响了中国许多年轻人的文化价值观,凭借强大的文化输出能力,在中国占据了不少的市场,许多中国粉丝为了一睹偶像风彩或者是体验偶像生活的地方来这里旅游。韩国企业凭借定位为时尚、年轻、活力的韩流文化,通过整合营销、影视置入性营销、网络营销、口碑营销等营销策略,主要抓住30岁以下的消费群体进行宣传。韩国从影视剧、音乐为出发点吸引了大量粉丝,以影视剧、音乐背后的价值文化引导粉丝群体的消费理念,让他们欣赏和购买融入韩流文化元素的产品,并因此带动韩国饮食、服饰、化妆品、旅游等产业的发展,对韩国经济产生巨大的拉动效应。


2.png





除此之外,同学们还参观了免税店、明洞、东大门等商业购物中心。这些购物场所主要销售韩国本地品牌化妆品、韩流服饰、高丽参、紫菜等产品。韩国企业尤其是韩国化妆品品牌一般会采取明星营销策略,请最具国际知名度的当红偶像代言品牌,在店铺外面摆设代言明星的巨幅广告牌或以LED显示屏播放明星代言广告吸引顾客,抓住消费者的偶像崇拜心理进行粉丝营销,将韩流文化影响力转化为实际购买力。根据中国市场的需要,店内采取打折、会员优惠等方式促进销售,支持支付宝、银联信用卡等支付方式;支持机场提货的取货方式,为了解决外国游客的语言障碍问题,店内的导购员普遍会说流利的中文或者英语,商品柜台上有中、英文的商品说明,提供给中国消费者方便舒适的消费体验。韩国的旅游购物业将韩流文化、娱乐和商业融为一体,抓住年轻消费者追求时尚、新鲜的消费情感需求,提供质量高的产品,采用明星营销、体验营销、数字媒体营销的营销方式,提供优质、方便、快捷的销售服务,赢得了国际市场。




除了了解韩国的文化产业和旅游购物业,师生们还参观了位于水原京畿道的东南保健大学进行校际交流学习,韩方师生热情地接待了同学们。




在拜访学习的第一天,同学们参观了医疗美容学院并参与到美容美发的课程学习中。在课程开始前,韩国学生会提前进入课室,迅速将上课要使用的工具和材料整理好在桌面,等待上课。在课程传授环节,韩国老师会先向同学们详细讲解步骤和技术要点,在讲台亲自展示一遍操作流程,然后安排学生们开始分组实践操作,并到学生身边查看和指导操作。在美妆课的实践环节,韩国学生亲自给我院部分同学化妆,想同学们展示了熟练的专业技术手法。






   在拜访的第二天,同学们参观了该校的旅游汉语学院,参与到调酒课程的学习。通过与韩国学生的交流得知,旅游汉语学院推行国际化和专业化教育理念,学生的汉语授课老师由中国老师担任,学生们将从语法、写作、口语等科目进行系统化学习。课程结束后,我院师生获得了韩国YHA协会社长亲自颁发的活动证书。随后,同学们和东南保健大学旅游汉语专业的学生分组交流,韩国学生热情地带领同学们游览水原城,品尝当地特色美食,展示地方文化,感受韩国学生丰富多彩的课余生活。




在这次校际交流学习活动中,同学们看到了韩国学校在专业教学活动中十分完备的教学工具和设备,感受到了师生间近距离交流形成的和谐的学习氛围,还有韩国学生对于专业技能学习的专注和强烈认同感。韩国对于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的重视,为美容业、旅游业等产业提供了大批的专业技术人才,使得韩国的造美业和旅游业一直走在世界前列。  

   此次韩国创意营销创新创业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了一次开拓视野的宝贵机会,同学们感受到韩国浓厚的创意营销氛围,通过亲身体验学习课堂上的营销知识,获益匪浅。最后,希望我院学子未来会有更多走向国际的机会,在交流学习中获得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