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旅游规划理论与实践》移动课堂之恩宁路永庆坊

2018-12-11 18:28:47 | 点击: | 收藏本文

2018年12月11日上午,在旅游管理学院副院长方远平教授的带领下,我院18级学术型硕士12人与17级旅游管理专业本科生35人前往广州荔湾区恩宁路永庆坊考察参观。



上午九点到达恩宁路之后,我们首先参观了粤剧艺术博物馆,不仅欣赏了其岭南园林风格的仿古建筑群,还参观了设有“南国红豆,粤韵佳音”基本陈列的陈列展厅。通过厅内的展板展品、模型和多媒体音视频等,我们对粤剧的发展历程、艺术特色、组织机构以及影响力有了一个深入的了解,进一步感受到了粤剧的魅力。




4.jpg


参观完粤剧艺术博物馆,我们来到了永庆坊文化创意街区。永庆坊是广州市的一个旧城微改造项目,位于百年历史的恩宁路。由万科中标进行改造修缮,一期为创客小镇“永庆坊”,占地面积约8000平方米,更新建筑物约7000平方米,于2016年9月30日正式开园。园区附近是老广传统商业旺地西关上下九,周边为广州传统建筑“骑楼街”,有着丰富的特色与强辨识度。永庆坊微改造项目创新采取“政府主导、企业承办、居民参与”的模式,遵循维持肌理和小修小补的改造原则,保留了历史街区的街道肌理与空间格局。并在此基础上优化公共服务设施,改造危旧房,营造公共空间,对用地功能进行置换,由万科集团引入众创办公,青年公寓,教育营地,特色商业四大核心产业,实现了老街的活化升级。





通过实地参观,我们发现昔日的旧城因微改造而彰显着不一样的活力与能量。穿梭在保留着岭南特色风貌的旧街道和旧建筑之间,随处可见餐厅、咖啡馆、服装、手工、艺术、创意、民宿等丰富的商业元素,还有躲藏在商铺之间的12户原始民居。传统与现代,商业与生活,永庆坊呈现出了更多的包容性与可能性,赢得了华丽变身。在参观结束后,方老师对永庆坊的现状进行了简要点评,对改造模式和利益主体等问题作了分析,并要求我们进一步阅读相关文献和资料,从而获得对旧城更新改造更加真切的认识和更加深入的思考。



通过本次移动课堂,我们走出课本,将规划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实践中寻找学术灵感,增长知识见闻,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