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师范大学旅游管理学院

校级本科面授精品课程——《旅行社经营管理》

2015-02-03 14:23:56 | 点击: | 收藏本文
类别:校级本科面授精品课程
名称:旅行社经营管理
主讲老师:宋一兵郑宗清吴颖
课程介绍:
        主要内容:
        作为一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应用性很强的课程,《旅行社经营管理》课程在高校的教学目的是希望培养学生有较强的实际操作能力,毕业之后能够很快地适应旅游企业尤其是旅行社对本科人才的需求。
        1.课程设计的思想、效果:
        旅行社产品的设计生产与销售等环节是本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旅行社产品组合设计与销售策划团队实验”旨在通过相关的教学实验活动让学生在学习旅行社产品设计理论的基础之上,通过团队实验活动进行产品设计的实际操作实验,充分参与模拟产品生产与销售的全过程,完成理论与实验的结合,并在合作中培养团队合作精神。
        2.课程目标:
        通过不断完善这一实验,预期将取得以下成果:
        学生充分了解旅行社产品的设计生产与销售的一般过程,并能够根据市场情况提出不同的销售策略;提高对旅行社产品信息的把握能力,学习多渠道获取相关信息;学生团队合作与管理能力加强。
         主要特色:
         旅行社经营管理是研究旅行社管理系统与管理实践的科学。是一门应用性较强的学科。主要特色包括:
         综合性强,学科基础广泛,涉及管理学、经济学、营销学、社会学以及财务与会计学的相关知识,其核心理论具有旅行社经营管理学科质的规定性。
        实践性强是本课程重要特色之一。目的是使学生较全面系统地掌握旅行社经营管理的基本知识与理论,并获得运用它们的能力,为学生从事旅行社经营管理及其它旅游服务打下坚实的基础。
        应用性强。教学活动必须接合旅行社管理的实际进行相关的理论与实践教学。
        创新点:将旅行社管理实践与旅游企业管理理论相结合,课堂理论教学与案例讨论、教学实践(旅行社实地考察、旅行社实习)等相结合,在教学机制上建立开放性的园地,帮助学生在掌握相关理论体系的同时了解旅行社的实际运作。